谷歌眼镜槽点诸多已被停售:合作伙伴不愿戴
2015-01-26    作者:记者 陈学东    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
【字号

  聊到智能眼镜首当其冲的便是Google Glass(谷歌眼镜),两年多前问世的谷歌眼镜是Google I/O开发者大会上的“明星”,曾被看做是颠覆未来的产品。当年年底,谷歌眼镜还被美国《时代》杂志评选为2012年最具创新产品之一。

  时至今日,原本属于谷歌眼镜的光环正逐渐褪去。居高不下的售价、惨淡的市场表现先是让谷歌不得不撤回门可罗雀的线下零售店。但这还远远不够,2015年1月19日,谷歌宣布停止出售谷歌眼镜,并把该项目移出神秘的Google X实验室。

  谷歌的官方博客称谷歌眼镜“毕业”了——除了提供给认证伙伴,或在医院及工厂进行商用,不再向个人用户提供这些测试版产品。所以,不管你认为它是“反人类”还是“高精尖”,谷歌眼镜正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究竟是什么催生了这一切?

  A 奇怪的外观设计

  对于硬件产品,消费者考虑的除了实用,还有美观,还要看起来酷。

  谷歌眼镜的重量只有300克,尽管如此,它仍然内置了一台微型摄像头,还配备了头戴式显示系统,可以将数据投射到用户右眼上方的小屏幕上,而电池也被植入眼镜架里。对于谷歌眼镜的外观设计,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谷歌眼镜不仅没有说清自己的用途,外观也是屡遭吐槽。就连其重要合作伙伴之一 Luxottica 的主席都表示他自己不会戴谷歌眼镜的。

  操作本应是谷歌眼镜功能上的一大亮点,但是许多人在实际测试使用时,却发现操控实在不敢恭维。你需要不断把视线挪到右上方,拍摄时还要把脖子当成三角架一样扭。说实话,一个人眼睛不断往上翻,还动不动扭头的样子……简直不忍直视。

  B 模糊不清的定位

  谷歌开发谷歌眼镜的目的并不太明确,普通用户也不确定这个东西到底能有什么用。所以,从一开始就“拒绝”了很多潜在客户。因为谷歌没有明确地告诉用户他们为什么需要谷歌眼镜,用户就只好自己设想谷歌眼镜的用途。结果,现在在大多数人眼中谷歌眼镜就是一款录像设备。

  同样是被《时代》周刊评选的年度创新产品,有人拿谷歌眼镜与iPhone作比较,后者巧妙地将消费者已经了解和熟悉的产品整合在一起,但对前者的功能和使用方式,消费者完全不确定。至于谷歌眼镜的应用,有不少专业领域 (比如运动、医疗、探险) 的案例还是颇具新意的。但是对于一款消费类科技产品来说,谷歌眼镜远没有建立起能够发挥其功能特征的应用生态系统。

  C 隐私版权的争议

  不可否认,谷歌眼镜的拍照功能为我们带来了诸多便利。“眨眼即拍”的即时操作模式颠覆了人们对相机的既有认识,而这也给它带来了麻烦。

  此前在美国的一次民意调查中,有大约72%的受访者拒绝购买和佩戴谷歌眼镜,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担心个人隐私和安全问题。美国的绝大多数酒吧和餐厅已经明令禁止用户佩戴谷歌眼镜就餐,违反这一条例的用户甚至还被定以“眼镜混蛋”的罪名。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立法者则尝试制定立法,规定驾驶时使用谷歌眼镜是非法行为。

  事实上,谷歌眼镜侵犯的不仅仅是隐私,还有更为敏感的版权问题。在欧美的一些影院早已禁止使用谷歌眼镜,美国电影协会(MPAA)和全美影院协会(NATO)就发布过一则公告,严禁任何佩戴谷歌眼镜的观众进场观影。

  D 高高在上的价格

  归根结底,谷歌眼镜落到这个地步主要还是因为卖得少,而其中很大程度上是逆天的1500美元(约人民币9320元)售价,而iPhone 上市时售价仅仅是 299 美元。科技博客 GigaOM 的文章就指出,该产品元件成本最高的部分是显示元件和骨传导耳机,其中成本最高的显示元件成本在 30美元 至 35 美元之间。研究机构 Topology Research 在 2013 年的分析结果认为,Google Glass 的最终市场价大概在 299 美元左右,1500 美元的售价高出了四倍多。其实有相当多的人愿意尝试谷歌眼镜,试想如果它像Moto 360那样卖329美元,售罄的速度肯定不会比后者慢。

  不过,即使是谷歌作为消费级产品失败了,但它却成功让可穿戴设备、AR等概念走到了聚光灯下。

  吐槽 谷歌眼镜八大缺陷

  1.电池续航时间短:约5小时,更有体验者称待机时长仅为3.5小时。

  2.令人感觉头晕、头痛:戴上谷歌眼镜无法注意周围的人和物,还会感到头晕。当近距离盯或看屏幕,使人或多或少地斜视,甚至引发剧烈头痛。

  3.屏幕显示问题:在强光下,很难看清屏幕。

  4.无法更改设置:不能在眼镜上做任何调整设置,包括不能调节音量,不能调节亮度,不能关闭WiFi和蓝牙(一直处于开启状态),不能修改待机时间,不能设置静音模式或勿扰模式等。

  5.声音控制功能差:用户说“Ok, Glass”后,就可以向眼镜发出指令。但问题在于,有时用户并没有说“OK ,Glass”,谷歌眼镜也会自动进行搜索。

  6.必须搭配智能手机:由于谷歌眼镜没有内置的蜂窝数据连接功能,因此用户在户外时,必须将其同拥有数据连接功能的智能手机进行配合使用。

  7.脱下后存放不便:谷歌眼镜同那些能够折叠的普通眼镜不同,它本身就是一体化设计,且无法变小。

  8.回复信息困难:用户很难编辑回复信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谷歌眼镜遭遇高级黑
· 谷歌眼镜在美公开发售
· 【双语新闻】谷歌眼镜在中国未上架先上网
· “谷歌眼镜”:谷歌的时尚利器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创业更需要正确思维 2015-01-2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伪项目登堂入室 滥用PPP恐酿风险 2015-01-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