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气象为农“点对点”樱桃好吃“不难栽”
2015-01-26    作者:记者 林晖 刘彤/西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正值冬日,广大田野依然萧索,但铜川市耀州区石柱乡马咀村的樱桃大棚里却温暖如春。这里用热风机送暖,人工调节温度。记者从棚内的小气候监测站看到,棚内的温度控制在18至20摄氏度左右,湿度在45%到50%之间。在农户的精心呵护下,樱桃枝头间已经钻出了米粒大小的蓓蕾,即将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樱桃的生长非常娇贵,开花、坐果期间对温度湿度的要求很高,稍微不小心就会落花或者裂果。”马咀村党支部副书记牛耀东介绍,大棚内的温度有时会受外界影响发生剧烈波动,这时就必须采取适当防护措施。以前大棚里虽然也有简单的气象观测设备,但是农户们必须进到棚里用肉眼观察,既不方便,有时还看不准确。
  前两年,气象部门把为农服务直通车开进村,不仅在村里设立“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乡村气象服务站,还给每个大棚装上温湿度警示报警仪。一旦大棚内的温度湿度超过了设定的临界值,就会自动给棚主和气象信息员下发报警短信,提醒他们及时采取防护措施。
  “有了这个报警系统,我们平常的管护就轻松多了。”60岁的村民李学龙高兴地说。
  棚内的气象监测设备不仅牵动着农户,也牵动着气象局工作人员的心。据了解,大棚内的观测数据实时传输到耀州区气象局,他们根据这些数据进行樱桃生长期适宜气象指标研究,并与果业部门通力合作,初步总结出以设施大棚气象调控为主要内容的,适宜于本地大棚樱桃管理的标准化技术措施。市气象局还制订了休眠期需冷量、花期低温冻害等专题服务方案,在樱桃生长的不同时期,进行精细化直通式服务。
  “到了月底樱桃就能开花,4月中旬就可以上市了。”李学龙介绍,精心管护的大棚樱桃能比大田樱桃提前一个多月上市,售价十分可观,每斤能卖到150元上下。他家一个大棚种了百余棵樱桃树,一年的纯利润能达到6万元左右。
  “点对点”的气象为农服务为果农插上了致富的翅膀。目前马咀村已经建成了30栋大棚樱桃和78栋大棚蔬菜,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第一现场]这些土地留给谁来种呢?
· [第一现场]“现在农业比房地产好干”
· [第一现场]一个农村“苹果世家”的电商之路
· 樱桃贵过猪肉,不必大惊小怪
· 国家大樱桃引智基地:这里的农民就这么富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创业更需要正确思维 2015-01-2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达沃斯推导全球经济新棋局 2015-01-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