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尽快形成PPP可复制可推广范例
2015-01-2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推广运用PPP模式,是中央交办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的必然选择。2014年以来,为形成促进PPP健康发展的制度体系,财政部在机制设计、制度建设、项目示范、政策支持、宣传培训等方面,努力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明确规则、消除障碍”,构建PPP制度体系。印发《财政部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财政部门开展PPP工作的具体要求。出台《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的通知》,规范PPP项目操作流程。同时,研究制定PPP合同指南、标准合同文本,以及政府采购、预算管理、绩效评价等管理办法,并与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特许经营立法工作。
  “化解风险、抓出样本”,推进PPP项目示范。将PPP工作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化解融资平台公司债务风险紧密结合,按照“存量为主、兼顾增量”原则,以融资平台公司适宜开展PPP模式的存量项目为主,筛选确定并启动15个省份、计划单列市30个示范项目。
  “创新思路、支持融资”,研究PPP项目融资支持政策体系。探索设立PPP融资支持基金,着力解决PPP项目融资难问题,引导地方按照标准流程规范实施PPP项目;推动和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符合PPP特点的审贷方式和金融服务等。此外,财政部还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培训工作。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说,当前国务院做出了一系列部署,PPP工作面临更高要求。下一步,财政部将与有关部门、地方、企业和社会各界加大沟通合作,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PPP工作,在营造环境、规范运作上下功夫,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范例,助推更多PPP项目“落地”,对一些PPP项目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财政部以及各级财政部门也将认真帮助予以研究解决。

  (本稿件由记者任鹏飞、强勇、夏军、毛伟豪、王凯蕾、涂洪长、姜辰荣、何宗渝、何伟、汪伟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专家建议将融资平台改造成PPP机构
· PPP将成化解政府债务利器
· 多家上市公司加速推进PPP项目
· 发改委密集批复巨量基建资金何来:深意或在鼓励PPP
· 明年项目融资规模1.5万亿 PPP扛旗“民间4万亿”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创业更需要正确思维 2015-01-2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达沃斯推导全球经济新棋局 2015-01-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