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汇丰PMI初值49.8 连续收缩预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2015-01-26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最新公布的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为49.8,尽管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49.5,也高于去年12月的终值49.6,但仍然连续第二个月处于收缩区间。多方分析认为,制造业PMI持续位于荣枯线以下运行,说明年初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国泰君安证券董事总经理任泽点评称,汇丰PMI初值再次低于荣枯线下,显示经济仍然弱势;但比预期高0.3,比前值高0.2,显示经济可能在筑底。主导去年12月和今年1月PMI变动的主要是新订单指数。2014年12月的汇丰PMI中,新订单指数大跌拖累PMI滑落荣枯线;而2015年1月的新订单指数为50.8,比2014年12月的49.7回升1.1,成为拉高1月PMI的主力。这可能跟政府托底加码有关。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基建项目审批和贷款投放明显加快,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但是,2014年12月房地产投资数据和2015年1月房地产销售数据大幅下滑增加了未来变数。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为7.1%。
  从目前来看,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大于去年,而且这种压力很可能在一季度就显现出来。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需求整体低迷,各行业库存普遍偏高,导致企业生产意愿走弱,而货币脱实向虚则令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两方面因素叠加,产出料将收缩,经济继续下行概率仍大。产能去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供需状况较差的局面短期内也难以改变。种种迹象表明,通货紧缩将是2015年主要风险。
  制造业面临的压力尤其偏大。“目前,工业经济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档期、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影响之下。进入2015年以后,这些影响会更加集中地表现出来,一是工业经济将加速换挡,2015年工业经济增长将面临传统动力减弱的压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技术产业对经济的支持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以改革促调整’将进入关键期,价格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金融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各方面改革措施可能会密集推出和实施。三是前期刺激政策有待进一步消化,地方债风险、房地产风险、金融风险等需要高度戒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当然,也不应过分夸大经济增长所面临的下行压力。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现在大家在分析短期宏观经济形势的时候,往往只关注需求不关注供给。但是,在短期宏观经济分析里面,如果考虑到供给的话,中国2015年的经济形势可能没有那么悲观。因为2015年虽然需求可能会萎缩,但是供给面临两个良性对冲:一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开启了多项改革,改革措施带来的红利会在2015年慢慢地发挥功效;二是2014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大跌,这个对中国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测算发现,油价下跌40%的话,总的生产成本会降低1个百分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公布
· 12月汇丰服务业PMI稳步扩张
· 12月制造业PMI创18个月新低
· PMI一升一降 稳增长需“双向”发力
· 机构预计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降至18个月低点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创业更需要正确思维 2015-01-2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达沃斯推导全球经济新棋局 2015-01-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