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2015-1-26]
2015-01-2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胡星斗:
  中国确实应采取措施更加重视制造业、实体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不能让金融业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小额贷款、巨灾保险、农村土地市场化、房屋市场化是农村发展与致富的关键。农村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是未来中国投资的重点。
  国世平:
  发改委对各地城市地铁进行刹车,是明智之举。很多城市都在建地铁,不管具不具备条件,都争取上马地铁。原来房地产上涨,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卖地筹集经费,现在,地产价格下跌,地方政府卖地收入越来越少,地方政府欠银行的钱又很多,银行也不敢借钱,地方政府建地铁的钱从何而来?
  周天勇:
  服务业贸易逆差估计在3000亿美元以上,服务业投资外流,国内投资服务业不足,特别是比制造业要封闭僵化的体制,是拖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诸大建:
  中国当前的智库大多数是体制内而不是民间的,建设智库要摸索走出一条“体制内起家,体制外长大”的发展道路,开始时要依赖体制内资源,最后要更多地去获得体制外的资源。关键是智库的产品要有市场需求,需求方愿意购买智力服务。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智库的独立性和持续性就有了内在实力的保证。
  华生:
  周末读报,有文章说中国有几亿农民工及家属尚未安居,故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期看不会有问题。不过问题在于,现在的商品房根本不是农民工及其家属所能消费的,故这几亿人可以说几乎与房地产市场无关。不面对和解决这几亿人的问题,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增长预期也会落空。
  石磊:
  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人民币坚挺,中国的贸易条件明显改善,制造业销售毛利改善,但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都未好转,大多开工不足。这意味着库存去化很慢,自由现金流恶化,企业依赖外部融资,没有出现债务紧缩的环境下,库存继续积累而不是杀价,这样的毛利改善能持续多久?
  李佐军:
  2015年中国经济稳增长、控风险的压力会比去年更大。稳增长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稳房地产消费和投资,否则就难以完成稳增长任务。怎样才能稳住房地产的消费和投资呢?主要通过货币政策、信贷政策、财税政策等政策的设计,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适时挤出一些泡沫。
  鲁政委:
  分析显示,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汇率(有效汇率)是影响中国经济的关键变量。从避免有效汇率升值的角度,人民币贬值幅度大致应与美元升值幅度相当。与2014年12月31日相比,美元升值幅度5.6%,而人民币中间价仅贬值0.25%,市场价贬值0.3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微博[2015-1-23]
· 微博[2015-1-22]
· 微博[2015-1-21]
· 微博[2015-1-20]
· 微博[2015-1-19]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创业更需要正确思维 2015-01-2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达沃斯推导全球经济新棋局 2015-01-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