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千亿港元收购 欲做英电信老大
2015-01-24    作者:记者 吕锦明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昨日盘前突然申请停牌,公司于中午发布公告称,经过几个星期的独家洽商,集团同意收购西班牙电讯(Telefonica)持有的英国电讯公司O2,意向价为现金92.5亿英镑(约合1076亿港元)。和黄财务董事陆法兰昨日表示,这次是和黄在欧洲进行的有史以来最大型收购。

  公司表示,此项收购需在和黄旗下3英国与O2的合并业务累积现金流达到协定水平后,再额外支付总额最高10亿英镑的递延利润分成。另外,交易仍有待O2方面作尽职审查达到满意水平、条款达成协议及签署最终协议以及获相关企业和监管机构批准才可落实。

  分析人士指出,O2在英国是第二大移动通信营运商。此前,和黄已持有英国第四大电讯商3英国的股权,若本次成功收购O2,就可成为英国客户群最大移动电信商。

  受此消息提振,和黄昨日午后复牌,股价一度上升近4%高见102.3港元,收盘报101.2港元。

  陆法兰表示,此项交易对和黄的盈利及现金流有很大增值空间,相关的协同效益净现值介乎30亿至40亿英镑。另外,签订递延利润分成机制将有助于和黄降低交易风险。他强调,项目仍未达成最终协议,预期欧盟委员会将会就市场竞争进行审议,因此预期交易不会于明年中期之前完成。陆法兰透露,收购交易资金将主要来自银行融资,预期达60亿英镑,同时公司不排除将邀请其他财团伙伴加入。

  消息人士表示,和黄正在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等进行磋商,计划在此项收购交易中释放出少量股权,估计不会超过30%。

  实际上,自李嘉诚于1月9日宣布“世纪大重组”计划后,有关李氏帝国何去何从的猜测便此起彼伏,但这丝毫不影响“超人”积极布局海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李嘉诚重组商业帝国 减持地产疑看淡楼市
· 李嘉诚宣布重组 长实涨近15%和黄涨逾14%
· 李嘉诚的“大动作”堪称老谋深算
· 李嘉诚为何重组长和系
· 李嘉诚将重组长实系 注销所有和黄股份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创业更需要正确思维 2015-01-2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达沃斯推导全球经济新棋局 2015-01-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