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存款保险制度准备就绪 起步阶段费率单一
2015-01-24    作者:记者 孙璐璐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日(23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存款保险制度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已经完成,制度出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在按照规定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后,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将会付诸实施。

  潘功胜表示,在中国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上,制度的核心要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实行强制保险,即所有的存款类金融机构都必须加入存款保险制度。

  二是限额赔付,最高赔付额度设定为50万元。至于为何设置上限为50万元,潘功胜解释称,一方面是考虑到要为绝大多数存款人提供保障,保证绝大多数存款人的信心。据测算,这一限额能够为全国99.6%的存款人提供全额保护。另一方面,高标准限额旨在防范道德风险,这既包括存款机构的道德风险,又包括存款人的道德风险。

  “我们所设定的50万元最高限额,在已建立的存款保险制度的主要经济体中,是比较高的。国际上存款保险制度限额的设定,相当于人均GDP的2~5倍,我们现在的限额设定相当于人均GDP的12倍多。”潘功胜说。

  三是采用低费率,且起步阶段实行单一费率。潘功胜透露,我国的存款保险费率将是所有实行存款保险制度的国家中比较低的。此外,在制度开局阶段,我国将实行单一费率,即所有存款机构的费率相同。

  不过,潘功胜强调,费率将很快过渡到差别费率,根据存款机构的风险水平执行不同费率。

  此外,存款保险基金运作方面,将会在资金的管理和运用上以安全性为首要原则来合理界定投资范围,并对存款保险制度赋予早期纠正和风险处置的一些职能。

  “存款保险制度是我国目前正在推进的一系列改革中非常基础的前置性改革项目。相信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后,能够更好地保护存款人的利益,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公众对我国金融体系的信心。”潘功胜说。

  除了存款保险制度是央行今年推动金融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潘功胜还表示,将会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适时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和市场化定价范围;同时健全中央利率调控体系,增加中央银行利率调控的能力和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人民币汇率方面,央行今年将继续加大市场供求决定的力度,增加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潘功胜还透露,为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央行今年将有序提高个人资本项下的交易可兑换程度,推出合格的境内个人投资者试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存款保险,筑起现代金融安全网
· 存款保险制度更有“破旧立新”效应
· 存款保险或可破解融资难
· 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后 银行破产了贷款还是要还
· 存款保险须与保险监察同行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创业更需要正确思维 2015-01-2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达沃斯推导全球经济新棋局 2015-01-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