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张其佐:一线楼市应全面放开限购
2015-01-23    作者: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出席与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时表示,中国实现现代化必然会伴随着城镇化,对房地产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至于房地产市场在一定时间内出现调整,这也是正常的。

    对此,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张其佐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理此次讲话表现出政府方面希望楼市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但不能过分解读。

    张其佐表示,从目前来看,树立稳定楼市发展信心、稳定发展前景很重要。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因此仍难以完全摆脱房地产。但造成经济下行的不单纯是楼市引起,所以这不是要求救市的信号。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来之不易,单纯依赖房地产只会出现新风险。”张其佐认为,楼市泡沫仍未消除,政策利用稍有不慎,就容易带来新的风险。这就意味着,如果仍采取过去老路救市,只会产生泡沫,甚至产生更大的泡沫风险

    张其佐表示,现阶段楼市调控仍应以去库存为主。不能走老路以行政性手段救市,而是应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减轻购房者购房压力。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

    除此之外,张其佐建议,一线城市应全面放开限购措施,释放刚需,以市场化手段推动房地产健康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015楼市“主旋律”依然是“去库存”
· 澳大利亚采取限制措施冷却过热楼市
· 加拿大楼市今年怎么走
· 今年楼市调整仍将持续
· 李嘉诚重组商业帝国 减持地产疑看淡楼市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创业更需要正确思维 2015-01-2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达沃斯推导全球经济新棋局 2015-01-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