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凸显留人悖论 上投大成中海副总离职
2015-01-23    作者:记者 李保金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对于很多基金公司来说,股票市场牛市的到来,常常是一把“双刃剑”:一面是业绩的改观和新产品的陆续推出,另一面则是公司高管和基金经理的跳槽或奔私。
  在眼下这波牛市行情中,仅2015年以来的两周时间里,就有上投摩根、大成和中海等三家基金公司的副总离职,这三位副总经理均是投研团队的核心,其中两位还携着公司投资总监的名头。

  上投摩根:副总“奔私”自立门户

  上投摩根1月17日公告称,副总经理冯刚因个人原因于1月15日离职。值得一提的是,他同时还兼任着公司的投资总监一职。据媒体报道,冯刚已确定投身阳光私募行业,他筹建的阳光私募平台“域秀资本”已接近成立,公司注册地将在上海,冯刚有望出任公司董事长,公司股东和投资团队中还将包括多名业界知名的明星投资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冯刚是北京大学管理科学硕士。2000年至2004年,先后任职于长城证券、华安基金和华泰联合证券(原联合证券),从事投资银行、投资顾问和投资管理等相关工作;2004年至2010年,任职于华宝兴业基金,先后任基金经理、国内投资部总经理;2006年6月至2010年7月,任华宝兴业收益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8年10月至2010年7月,同时担任华宝兴业大盘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0年8月起加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兼A股投资总监;2011年12月起同时担任上投摩根双息平衡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及上投摩根行业轮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作为公司的投资总监,冯刚的2014年业绩并不亮眼。2014年,上投摩根的股票型基金业绩以惨淡收场。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去年以-12.35%的收益率在36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二。目前,上投摩根旗下共有1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除了去年新成立的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和上投摩根民生需求之外,其余10只基金产品有5只收益为负,相当于半数股票基金亏损。
  除了对市场整体判断出现偏差外,基金经理频繁变更被认为是导致上投摩根基金业绩惨淡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上投摩根共有基金经理20位,去年公司发布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多达22条。

  大成基金:副总离职再起震荡

  大成基金在新年伊始也损失了一位大将。公司于1月13日公告称,副总经理刘彩晖因个人原因于1月9日离职。这是继2014年1月23日原总经理王颢宣布辞别,当年11月26日罗登攀接任总经理,12月15日张树忠因工作安排离任董事长,由刘卓接替以来,大成基金经历的又一次高层震荡。
  公开资料显示,刘彩晖女士是管理学硕士。1999年至2002年,历任江南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总经理;2002年至2006年,历任江南证券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机构管理部总经理,期间还任江南宏富基金管理公司筹备组副组长;2006年1月至7月任深圳中航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2006年8月至2008年5月,任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2008年5月起任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9年7月13日起兼任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大成基金在2011年遭受重啤事件的重创之后,公司经历了从总经理、首席投资官、股票投资部总监,再到其他核心投研人员的“大换血”。近两年来,人事震荡仍未停息,不仅有损于老牌基金公司的定力与颜面,而且更加剧了公司的不稳定性:公司规模呈现不断下滑趋势。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时,大成基金的资产规模为746.7亿元,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8位,与2013年年末时的818.1亿元的资产规模和第12名的规模排名相比,下滑幅度显著。
  虽然2014年大成基金在股基上不断发力,接连发行了4只产品,但仍不能改变迷你股基扎堆的现状。据Wind数据显示,除了4只新发产品外,大成基金旗下还有9只普通型基金,目前有4只产品资产规模低于1亿元,其中,大成新锐产业规模为9783万元,大成核心双动力规模为9125万元,大成消费主题规模为4226万元,大成健康产业规模为3537万元,已经低于5000万元的“生死线”。

  中海基金:副总辞别卸任数职

  在大成基金副总经理离职前一周,即1月10日,中海基金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俞忠华,因个人原因于1月5日离职。俞忠华在中海基金也是身兼数职,同时兼任着投研中心总经理、投资总监和中海量化策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等职务,可谓是公司投研团队的核心力量。
  公开资料显示,俞忠华是华东师范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硕士。历任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经理,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瑞士联盟银行(UBS)上海代表处副代表、授权官员,美国培基证券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副总裁,霸菱亚洲投资公司执行董事,今日资本集团合伙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交易部总经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证券投资部董事总经理、研究所所长。俞忠华于2012年3月进入中海基金,曾任公司总经理助理,2012年6月起任中海基金副总经理兼投研中心总经理、投资总监。2012年7月至2014年3月任中海优质成长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3年2月任中海量化策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海量化策略去年以18.37%的收益率在36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238位,最近两年以来,以11.26%的收益率在33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313位。
  中海基金成立于2004年3月18日,前身为国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圈。成立至今,中海基金已走过十年的时间,在基金圈内,它始终是一家不瘟不火的中小型基金公司。从公司产品结构来看,明显偏重于固定收益类产品。
  据Wind数据显示,中海基金旗下共有22只基金产品,其中混合型基金共9只,规模为98.28亿元,占比56.46%;债券型基金有8只,规模为44.42亿元,占比25.25%;货币市场基金1只,规模为25.85亿元,占比14.85%,股票型基金4只,规模为5.52亿元,占比仅3.1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大成基金换人年内高达23起 仍陷业绩困局
· 198只基金年内增聘基金经理 大成基金占11席
· 莱茵置业重大事项疑泄密 大成基金蹊跷抄底
· 大成基金风波不断排名跌出前十发展失速
· 巨亏经理再掌新产品 大成基金弱市冲规模
 
频道精选:
· 【思想】“两融”业务宜实行“两低两严” 2013-06-14
· 【读书】如何做好企业,如何做好企业家 2015-01-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达沃斯推导全球经济新棋局 2015-01-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