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热衷炒股 主业不振牛市增厚业绩
2015-01-23    作者:记者 吴黎华 曾亮亮/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A股牛市的来临,A股那些热衷于炒股票的上市公司也好好地赚了一把,而于某些公司来说,在主业不振作的情况下,来自减持股票的收益甚至已经成为净利润来源的“大头”。
  上市药企中恒集团日前发布公告,预计2014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0%左右。公告说,报告期内,公司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为减持公司所持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产生投资收益,控股子公司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导产品注射用血栓通系列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5%左右以及注射用血栓通的主要原材料三七价格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中恒集团2014年7月24日发布公告称,其计划在未来一年之内全额减持所持有的国海证券。彼时,中恒集团持有1.3亿股国海证券,占国海证券总股本的5.63%,上述股票于2014年8月9日解禁。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1月28日,中恒集团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出售国海证券1500万股,占国海证券总股本的0.65%,交易金额2.16亿元,2014年12月,中恒集团分两次减持了国海证券合计4148万股,套现7.8亿元。这意味着,仅仅通过坚持国海证券,中恒集团就套现了9.96亿元。公告显示,2014年中恒集团累计出售国海证券股票5648万股,扣除成本后可获得投资收益约8.88亿元(未扣除相关税费),已经超过了2013年净利润总规模。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中恒集团实现净利润7.43亿元,同比增长仅为8.57%。
  中恒集团的情况并非特例。片仔癀1月20日晚间披露2014年度业绩快报,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2.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亿元,同比增长2.31%;基本每股收益2.73元。片仔癀称表示,2014年度,利润总额与上年度相比略微有所增长。其中,药品业务业绩有所下降,化妆品业绩增长幅度较大。而2014年公司投资收益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较大,主要系公司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兴业证券股票所致。2014年12月17日至2014年12月26日,片仔癀公司通过集中竞价共出售兴业证券股票500万股。经公司初步计算,本次交易扣除成本和相关税费后增加公司本年度净利润约4600万。
  1月8日,兰州黄河发布公告,得益于证券投资收益大幅增长,该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同比增长183.91%至211.51%,盈利区间在7200万至7900万元。兰州黄河的主业为酒、饮料生产,三季报显示,其持有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银行、宝钢股份等10只蓝筹股,持股市值近9000万元,再加上其他证券投资,合计达到1.63亿元。2013年兰州黄河净利润为2523万元,2014年前三季度兰州黄河净利润增长66.7%,达到4509万元。其中,在当期1290.82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中,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高达1251.58万元。
  WIND资讯关于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沪深两市共有184家上市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股票,持股总数量达到了576只(未剔除重复)。从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数量来看,“炒股专业户”金陵药业无疑是分散型的投资者——截至三季度末,该公司持有股票数量共计达到了57只。除此之外,北京文化,国元证券、经纬纺机等15家上市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票数量也达到了10家以上。统计数据还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末,沪深两市共有991家上市公司持有证券类资产(股票、基金、债券、长期股权投资等等),投资金额合计高达6012亿元。
  不过,随着A股市场的节节走高,产业资本也越发热衷于减持。WIND统计数据显示,仅2014年8月份以来的6个月中,沪深两市共有1063家上市公司发生了净减持,总减持市值高达1840亿元。其中包括中信证券、国海证券、国元证券、华泰证券等涨幅较大的金融类股票更是遭到了密集减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多家上市公司加速推进PPP项目
· 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如何面对收费到期
· 上市公司远未到公平的时候
· 报告:国企上市公司法律风险首超非国企
· 配合操纵股价的上市公司应强制退市
 
频道精选:
· 【思想】“两融”业务宜实行“两低两严” 2013-06-14
· 【读书】如何做好企业,如何做好企业家 2015-01-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达沃斯推导全球经济新棋局 2015-01-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