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产业面临发展新机遇
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
2015-01-23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互联网大潮下的支付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人民币转接清算市场的即将开放也将使行业出现新变局,双重夹击下的中国银联正在经历转型的重要时期。新年伊始,除了进一步丰富国内用户消费支付场景,银联的海外布局也在悄然提速。“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给中国支付产业乃至全球支付产业正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银联希望进一步深化与各国支付机构的合作,开发本土支付市场,快速提升支付服务水平。”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在参加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上表示。
  时文朝透露,目前银联初步构建了覆盖15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受理网络。截至2014年底,全球银联卡特约商户约3000万户,联网ATM180万台,受理规模居全球第三;2014年,中国银联转接清算系统处理银行卡跨行交易187亿笔、交易金额4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7万亿美元。
  经济新常态发展为支付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机会。时文朝指出,从出境方面来看,据预测,2014年,中国出境旅游达1.15亿人次,同比增长17.5%;出境旅游消费1550亿美元,同比增长20.8%。2020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次还将达到2.5亿人次,这将催生庞大的跨境支付需求——这还尚未考虑出境商务、留学活动的巨大支付需求。从入境方面来看,作为全球第三大旅游目的地,2014年中国入境旅游人数达1.28亿人次,庞大的入境旅游消费也将催生巨大的支付需求。
  时文朝同时表示,信息技术进步为支付卡产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当前全球支付产业正在经历以互联网化为特征的新一轮变革浪潮。支付活动正从线下走向线上;支付介质从有形实体走向虚拟化;支付从单一过程走向与信息流、物流相结合的综合化过程发展。
  在支付变革的快速推进过程中,银联也希望全球合作伙伴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支付、NFC移动支付业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并积极探索基于HCE、Token、全手机支付等各类技术的业务模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翼支付激活移动支付产业链
· 航天信息5亿并购布局支付产业
· 商务部新政规范第三方电子支付产业
· 电子支付产业发展快 我国手机支付用户逾550万
 
频道精选:
· 【思想】“两融”业务宜实行“两低两严” 2013-06-14
· 【读书】如何做好企业,如何做好企业家 2015-01-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达沃斯推导全球经济新棋局 2015-01-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