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客金融郭震洲:P2P洗牌期将近 风控定生死
2015-01-23    作者:记者 王文博/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财经领袖年会暨2014中国财经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夸客金融董事长兼CEO郭震洲因为过去一年对互联网金融做出的重大贡献,获得了2014中国经济领航者人物奖。
  对于2014年风生水起的P2P网贷平台,郭震洲表示,整个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风险也在积累,洗牌期已渐行渐近,风控更是决定其生死存亡的关键。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而金融的核心是风控。此外,对于定位在个人和小微企业的P2P网贷公司而言,下一个风口是“P2P+O2O”。

  “刀口上舔肉”的活儿

  对于P2P的发展,郭震洲表示,整个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风险也在积累,洗牌期已渐行渐近。数据显示,行业坏账率有逐步走高的趋势,比如,2013年坏账率在3.5%至5%,个别网贷平台的坏账率超过6%,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他预测,今后三五年时间大部分P2P公司将不复存在,而且都是因为风险控制出现问题。
  郭震洲坦言,这确实是个“刀口上舔肉”的活儿,有诱惑,但是一不小心也会割到舌头。银行之所以不愿意贷款给一些小微客户,就是因为他们的风险系数高。所以,夸客金融需要不断实践,把多年的经验与体系化建设结合起来,大胆尝试,小心求证。
  郭震洲的优势正是在于个人金融、消费金融领域和风险管理能力。他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商学院取得了MBA学位,具备近20年风险管理和个人信贷业务经验。自1996年进入美国银行业,他相继在美国银行、美国国际集团、摩根大通银行等金融集团担任高管,一直在消费金融领域负责风险管理业务。
  就职期间,郭震洲见识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消费金融发展及风险运营情况。在中国台湾“双卡风暴”期间,作为主要负责人的他亲自前往收拾残局,为集团挽回了数千万美元的坏账损失。走出北美纯数据化的环境,他在风险控制方面的经验越来越丰富。“我的风险管理经验是支付了数亿美金学费才学到的。”郭震洲说。
  “做风险控制就像老中医一样,得见过体会过,有多年积累的经验。公司其他核心成员也多来自外资银行的风险控制与管理领域。”
  “我们经历过很多市场的完整经济发展周期,而中国经济目前还没经历过完整周期的发展,正在往杠杆更高、负债率更高的方向走。我们能看到经济增长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从而对风险有更好地把控。”

  风控定生死

  郭震洲认为,未来会淘汰一批P2P企业。“因为很多人对风险没有敬畏之心,大家存在侥幸心理,先猛放几十个乃至几百个亿,希望大部分人都能偿还”。
  夸客金融的风险管理目标是将业务量和风险平衡到一个较好的水平。他解释说,“如果不批准放贷,肯定零风险;批准10%的申请量,风险也肯定低。所以一般批核率越大,风险越高。”
  郭震洲强调,“对风险要有敬畏之心,又不能惧怕风险。”如何做到在不损失业务量的情况下,把风险做到最低?这是一项技术活。
  夸客金融全力打造包括数据、流程、监控、系统等模块在内的风控体系,每天做控制和预测并不断调整,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郭震洲指出,他们主要看坏账率的水平和坏账率的稳定性两个重要指标,也会根据系统、数据以及外界环境变化,游刃有余地将坏账率调整到一个适度的水平。
  他同时强调,P2P公司本身绝对不能碰钱,而应将资金交由银行或第三方机构规范托管。

  下一个风口“P2P+O2O”

  同时,郭震洲还表示,夸客金融将不局限于互联网模式,通过设立线下客户服务中心,形成线下与线上联动。
  线下,夸客金融在上海中环广场、上海688广场、广州国金财富管理中心已经入驻,并将于1月29日三地同时开业。未来,还将在深圳、济南、青岛、杭州、南京、天津、苏州等地为更多的客户提供稳健、便捷的金融解决方案。
  夸客金融的线上线下联动模式脱胎于LendingClub的市场借贷,采用的是“P2P+O2O”模式。
  作为一种互联网模式,P2P盛行于网贷、租车、旅游、房产等诸多领域。在国内,P2P更多地被运用于P2P网贷,而租车、房产以及旅游等领域则被冠之以“C2C”、“O2O”、“众包”,甚至“共享经济”之类的名词。
  如果说O2O本质上属于一种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商业思维的话,那么P2P就天生注定成为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P2P具有以下特性:强调对等关系,直接对接、共享资源以及协同工作。可以说,在去中心化时代,P2P模式完美地适应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分散(或碎片化)、保密、简单对等直接以及互联互享等特点。
  有分析指出,单纯地模仿采用P2P或O2O模式可能都非明智之举,而“P2P+O2O”混合模式可能才是适合国内互联网界的最佳模式。
  作为一种线上的虚拟经济,互联网金融本质上就是线上信用支付。由于国内征信体系的不健全,以及由此衍生出的信息披露、金融监管、平台责任与风险等问题,导致线上网贷资质审核的风险不成熟性,包括视频认证、查看银行流水账单、身份认证等。这也决定了纯线上网贷模式不适用于国内,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P2P+O2O”模式则更为实际,如借款人在线上提交借款申请后,平台通过所在城市的代理商采取入户调查的方式审核借款人的资信、还款能力等情况。
  “P2P+O2O”模式真正适合了国内网贷环境:一方面由具有资质的网络信贷公司(第三方公司、网站)作为中介平台,有效借助移动互联时代的网络技术和网络平台,把借、贷双方及其需求对接起来;另一方面通过线下实际调研审核,配合线上交易和支付,做到了线下线上一体化;同时,它又将小额度的社会闲散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在满足个人资金需求、发展个人信用体系和提高社会闲散资金利用率三个方面作用巨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大公预警问题P2P平台 6成企业被点名
· 央行徐诺金:P2P跑路不是坏事
· P2P“大进大退”或将持续 “监管”迟迟不出在等什么?
· 需给P2P平台划定风险红线
· P2P深度洗牌期即将到来 专家呼吁要睁大眼睛做投资
 
频道精选:
· 【思想】“两融”业务宜实行“两低两严” 2013-06-14
· 【读书】如何做好企业,如何做好企业家 2015-01-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达沃斯推导全球经济新棋局 2015-01-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