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广告提速微信商业化
用户担心被骚扰 具体细则待披露
2015-01-23    作者:记者 刘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广告,也可以是生活的一部分。”一条内测广告的发布,开启了微信朋友圈的商业化大幕。
  1月21日,第一条微信朋友圈广告悄然亮相,部分用户刷朋友圈时会收到一条来自微信团队的推广信息——微信即将推出的朋友圈广告。微信朋友圈广告一出,便引来用户的极大争议。支持者认为,此举可为腾讯带来直接的经济收益,是微信商业化的重要一步;反对者则担心此举会对个人造成骚扰,也使得微信朋友圈背离了创立的初衷,从长远来看不利于微信的发展。但无论怎样,微信将目标瞄向拥有较高浏览量的朋友圈这座“钻石矿”,进行朋友圈广告信息流推广,无疑表明微信商业化更进一步。

  朋友圈广告引争议

  21日凌晨,“微信团队”的官方微信号出现在用户的朋友圈中,发布了6张带文字图片和链接做成的广告。图中文字传达的信息是,“它无孔不入,你无处可藏,不是它可恶,而是它不懂你,我们试图,做些改变。”而点开链接则会显示“广告,也可以是生活的一部分。”和普通的朋友圈消息一样,微信广告也由文字、图片等构成,好友可以进行点赞和评论。不同的是,在广告信息右上角将注有“推广”二字,用户通过点击该标识可以关闭广告信息。
  用户群体对于朋友圈加入广告功能有着不同的看法。有网友认为,朋友圈属于个人的私密空间,如今有了广告的渗入会降低用户体验,违背微信创立初衷,给竞争对手带来契机;但也有用户对朋友圈增加广告表示理解,认为确实有一些广告是具有审美价值的,况且微信拥有巨大客户群,其希望将客户群价值变现的心态也可以理解。
  微信官方团队回应则表示:朋友圈广告上线后仍然将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将继续秉承腾讯公司和微信产品用户第一的价值观,在商业化探索和用户体验方面取得最佳平衡。微信奉行和坚持连接一切的理念,微信广告就是将有价值的内容与感兴趣的用户相连,让用户看到让自己感兴趣,有价值的信息,进而实现商家与用户的共赢。

  具体细则仍待披露

  微信朋友圈广告的现身,其具体投放细节也引来多方猜测。有人在互联网上表示:第一,广告形式为Feed信息流模式;第二,第一期只有世界500强品牌客户才能有资格投放;第三,传每个微信用户平均每天能够看到4条广告信息;第四,朋友圈广告收入预计100亿元;第五,腾讯宣传的广告理念是,广告是生活的一部分,你必须接受它。
  对此,《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微信官方人士,对方给出的答复是,目前微信朋友圈广告仍处于内测阶段,众多外部已然出现的所谓投放规则,标准等均属猜测,微信团队在这里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轻信,也希望大家对朋友圈广告这样的模式能多一些耐心,用户体验始终是我们的坚持,因为这会是一款全新的社交互动广告模式,是第一款由用户来决定是否存在的广告。
  其实早在2014年三季度,腾讯就对朋友圈广告收入进行过评估,评估结果是年收入100亿人民币左右。21日,更有一份“企业名单”在微信朋友圈流传,称微信广告合作门槛500万起,首批合作客户或是vivo手机、宝马等知名品牌。对此,微信官方表示,朋友圈广告目前没有开放投放,只是限量在个别优质品牌合作方中,未来将不断对商户进行拓展。
  对于各种版本的定价标准,微信方面称会参考同类型广告报价并结合朋友圈的社交传播效果来制定。广告投放结束后,系统将基于效果评估体系,向广告主提供品牌广告效果分析报告。让广告主通过对广告投放执行的总结,分析本次广告投放的健康度与行业水平的比较,真切体验到社交广告投放带来的品牌曝光与提升效果。

  微信商业化之路更进一步

  其实,微信的商业化之路一直在进行,微信红包、表情收费下载、游戏、广点通等都在一步步铺垫着微信商业化前景。
  2014年初推出的微信红包可谓“一炮打响”,在春节之际,微信把红包产品嵌入这个13亿人口的节日,不动声色地改变了许多人发红包过年的方式,创造了一个以微信为中心的巨大支付场景。时至今日,微信红包依然在朋友圈中被广泛应用,一些打车软件也通过微信红包的方式进行广告营销。
  继微信红包之后,微信表情收费下载和公众号广告的收益,也极大的促进了腾讯微信的商业化。
  除此之外,自去年5月15日开始,微信开放API接口给第三方应用,使得用户间可以通过第三方应用分享图片、音乐和视频。此后,以二维码为入口,微信再度进军O2O,推出了“扫一扫会员卡”功能,通过微信会员卡让更多线下与线上用户享受移动互联网的便捷,实现找出租、订酒店、找餐馆,获得更多实惠,并帮助商家建立泛用户体系,搭建富媒体的互联网信息通道。
  实际上,在过去几个季度,腾讯的广告收入一直呈现加速增长趋势:2012年和2013年,广告业务收入分别占腾讯全部收入的7.7%和8.33%,但在2014年第三季度这一比重上升到12.3%。2014年前三个季度,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了38.6%、59%和78%,明显快于同期总体营收的增长,而且有加快增长的趋势。
  此次,微信将目标瞄向拥有较高浏览量的朋友圈这座“钻石矿”,进行朋友圈广告信息流推广,无疑表明微信商业化更进一步。即使“微信之父”张小龙一再对外宣称“微信不是一个营销平台”,但微信团队无法改变腾讯公司赋予微信的使命——“无论微信是一个什么平台,它一定是一个可以赚钱的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企业新媒体白皮书发布 金融业微信传播力最强
· 10万企业入驻掘金 微信生态已形成
· 颤抖吧,运营商!微信可免费打电话了!
· 借助微信平台提供“一对一”定制化年报服务
· 苏宁易购18亿红包来势汹汹 微信朋友圈瞬间被刷屏
 
频道精选:
· 【思想】“两融”业务宜实行“两低两严” 2013-06-14
· 【读书】如何做好企业,如何做好企业家 2015-01-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达沃斯推导全球经济新棋局 2015-01-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