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跨境资金双向波动更加明显
2015-01-22    作者:高翔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摘要:跨境资金双向波动更加明显。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一季度顺差1592亿美元,二季度降至290亿美元,三季度转为逆差160亿美元,四季度扩大为465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一、二季度顺差分别为455亿和407亿美元,三、四季度转为逆差200亿和257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2014年外汇主要数据。

  管涛表示,过去一年,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有所分化,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国内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和改革创新。总体看,2014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在振荡中趋向基本平衡。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4年,银行累计结汇11.64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90万亿美元),售汇10.87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77万亿美元),结售汇顺差7686亿元人民币(折合1258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2014年,累计涉外收入20.39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32万亿美元),对外付款20.14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28万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2479亿元人民币(折合405亿美元)。

  2014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跨境资金大量流入的状况显著改善。2014年,剔除汇率因素影响(下同),银行结汇较上年增长1%,售汇增长10%,结售汇顺差下降53%;银行代客涉外收入较上年增长12%,对外付款增长18%,涉外收付款顺差下降79%。

  第二,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下降,购汇动机增强。衡量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的银行代客结汇占涉外外汇收入的比重(即结汇率)总体下降,由一季度的77%降至二、三季度的68%,四季度略有回升至71%,全年平均为71%,结汇率比上年回落了1个百分点;衡量购汇动机的银行代客售汇占涉外外汇支付的比重(即售汇率)逐季上升,由一季度的61%升至四季度的73%,全年为69%,售汇率比上年上升了6个百分点。

  第三,跨境资金双向波动更加明显。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一季度顺差1592亿美元,二季度降至290亿美元,三季度转为逆差160亿美元,四季度扩大为465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一、二季度顺差分别为455亿和407亿美元,三、四季度转为逆差200亿和257亿美元。

  第四,银行远期结售汇更加均衡。2014年,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561亿美元,比上年下降58%。其中,前两个月,远期结售汇签约月均顺差240亿美元,延续了2013年底以来的较高水平。但3月份以后,市场对人民币的汇率预期出现分化,远期结售汇签约顺逆差交替出现,3至12月份月均顺差8亿美元。

  第五,外汇市场总体实现自主性平衡。2014年,反映零售市场外汇供求状况的银行即远期结售汇差额(即银行结售汇差额与未到期远期净结汇余额变动合计)为顺差856亿美元,比2013年下降74%。其中,一季度顺差1649亿美元,二季度降至25亿美元,三、四季度转为逆差305亿和513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行称未叫停优汇通业务 外管局否认入驻
· 外管局:今年国际收支有波动可能
· 外管局:2013年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2.98万亿美元
· 外管局:10月QFII新增额度10.2亿美元
· 外管局:二季度FDI净流入4.42亿
 
频道精选:
· 【思想】“两融”业务宜实行“两低两严” 2013-06-14
· 【读书】移动互联世界的六度嬗变 2015-01-2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背靠龙头企业反被套 “馅饼”变“陷阱” 2015-01-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