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2015-1-22]
2015-01-2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董登新:
  中国GDP增长在6%至8%之间或是再低一些,都是适度的,这也是未来GDP增长的新常态。这是经济规律,切莫一厢情愿地留念往日14%的超高增长。4万亿救市不能重演,否则人民币对内贬值将会进一步加剧,重化工业产能过剩将会无解。因此,我们需要咬紧牙关挺过难关,大力发展创新产业及服务业,提升产业水平。
  赵晓:
  除了税收之外,政府还有一大块收入是非税收入,包括预算内的和预算外的。这些收入虽然不是税收,但一样具有税收的实质,都要由老百姓来负担。2014年,初步估计我国政府的这块收入大致在8万亿元左右。应加大力度清理非税收入。清费正税是符合“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改革方向的,但我们不能让税“正”了,而费却老“清”不了。
  杨红旭:
  2014年,全国新建商品房均价6323元每平方米,同比涨1.4%。虽然全国楼市降温,二三季度房价有所下跌,但全年房价仍顽强翻红,全国楼市依然没有崩盘,并且略好于房价小跌1.7%的2008年。从近十几年来看,房价大涨的年份只有2004年、2005年、2007年、2009年。2010年开始,房价涨幅回落至个位数,步入白银时代。
  刘戈:
  很多专家学者根据全国新增就业人数和体力劳动者薪酬变化等数据,对整体就业局面产生较为乐观的判断,这种判断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决策者对经济下行引起的失业问题的严重性估计不足。即将到来的这个春节,一些行业尤其是吸纳农民工最多的建筑业,很可能迎来自2009年以来最为严峻的“讨薪潮”。
  屈宏斌:
  经济减速了但就业仍不错是主流观点的一个主要判断。但就业是我们经济数据的最短板,谁能说清楚?统计局最新数据是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070万,但人保部说是1300万,相差近30%。再说每年新增进城务工人员是近千万,大学应届毕业生七百多万,中专技职校生也有六七百万,每年到60岁退休五百多万,数字难以对得上。
  刘胜军:
  去杠杆、去产能刚拉开序幕。一味靠投资拉动,野蛮而且不可持续。一个可行的选择是:在2020年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之前,暂停征收个人所得税。减免个人所得税,可以提高居民收入,刺激消费,化解库存和产能过剩。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大大提振市场对改革的信心、对中国经济稳定的信心。在如今“负面预期”弥漫的情况下,大规模减税是非常有效的预期管理手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微博[2015-1-21]
· 微博[2015-1-20]
· 微博[2015-1-19]
· 微博[2015-1-16]
· 微博[2015-1-15]
 
频道精选:
· 【思想】换挡而不失速是最佳政策目标 2013-06-14
· 【读书】移动互联世界的六度嬗变 2015-01-2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互联网医疗成撬动医改顽石杠杆 让患者掌握主动权 2015-01-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