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监管呼之欲出 业内期待明确标准出台
2015-01-20    作者:卢靖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字号

  第二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高尚全指出,互联网金融对中国改革和发展有重大意义,对于涉及金融这样外部性极强的新生事物,要宽容鼓励,也要监督规范、兴利除弊。

  金融法治要跟上创新步伐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发起创始人黄震提出,互联网金融需要法制化监管,技术驱动与法治保障是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双轮。

  但是,黄震认为成文法的法治理想与现实困境客观存在。

  他提出,互联网金融作为创新领域,金融法治要跟上创新的步伐,并总结16字——“软法先行、硬法托底、刚柔相济、混合为治”。

  在黄震看来,如何引入判例机制填补法律漏洞、通过软法治理缩小法律滞后、加强法律清理消除法律冲突、通过社会创新提高监管柔性、如何实现鼓励创新与适度监督平衡都需要探索。

  期待监管理解细分市场需求

  投资理财平台金斧子CEO张开兴认为,2014年是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的井喷发展期,这一年金斧子交易量过百亿,他提出2015年的目标将是1000亿交易量。

  在过去的一年,张开兴指出互联网金融在井喷发展中比较大的问题是大家过于关注风险。

  “数千家平台有一家平台跑路,放在传统信贷里面,有百分之几的坏账是正常的,不能因为个别不诚信、不道德的平台跑路而影响整个行业对平台的认可和判断。”张开兴说。

  他希望有明确的监管标准,期待监管能够更加开放、包容,理解更多细分市场的需求。

  “去年互联网金融监管留下的悬念,在2015年一定会得到一个明确的答案,2015年可以说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会长王素珍在大会演讲中说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多地敲定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底线
· 首份互联网金融监管文件将出炉
· 未来互联网金融监管重点放在三方面
· 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框架搭就
· 业内专家:互联网金融监管应适度有效
 
频道精选:
· 【思想】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别成一场闹剧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大宗商品命途多舛 2015-01-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