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反弹遇“拦路虎”
2015-01-20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周五收盘大幅上涨5.3%,报每桶48.69美元,主要由于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月度报告称,油价暴跌可能会令非欧佩克(OPEC)成员国今年的供应量增长减速。若供需改善,原油能否迎来筑底反弹?
  北京中期分析师隋晓影表示,上周国际油价跌势有所缓和,但这并不意味着油价将企稳反弹,原因在于原油供需面并没有实质改善且美元指数仍在继续攀升,导致油价跌了半年多的两大主要利空因素并没有任何改变。
  新湖期货分析师姚瑶表示,在持续探底后,目前油价已经接近北美等主要原油产区的现金成本,来自成本方面的潜在支撑给油价的进一步下跌带来阻力。
  对于近期油价止跌,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目前国际油价企稳动力主要还是来源于EIA对非OPEC原油产量预估的下调和市场对于部分美国页岩油公司破产引发的减产预期。目前从需求层面尚没有看到积极的迹象,近期油价跌势缓和可理解为技术性调整。
  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令下游化工品价格也遭受惨跌。对国内期货市场来说,一旦原油价格翻多,将对能源化工品(比如PTA等)造成怎样的影响?
  对此,隋晓影认为,作为塑料、PTA、PP等能源化工品的上游原料,原油价格的变动将通过产业链传导至下游石油产品上,去年下半年这些能源化工品的价格也跟随原油价格的走跌持续下行,而一旦原油翻多,也将从成本上对这些品种形成提振,但由于价格向下传导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能源化工品的价格上涨可能要滞后于原油价格的反弹。
  业内人士表示,原油下跌导致成本塌陷是前期国内能源化工品期货下跌的主要因素之一,如果原油出现明显反弹,化工品跟随回调的风险较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油价反弹 金价续涨
· [机构看市]年中国际油价或止跌回升
· 马骏:油价降低10% 中国GDP可提高0.12个百分点
· [全球锐评]沙特忍耐油价暴跌底气何来
· 阿联酋能源部长:不要急于对油价作出判断
 
频道精选:
· 【思想】证监会“敲山震虎”牛市更需监管 2013-06-14
· 【读书】创造TED时刻 改变世界 2015-01-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核心技术久攻不克 机器人产业“国退洋进” 2015-01-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