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现在农业比房地产好干”
2015-01-19    作者:记者 袁军宝/济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我觉得现在农业比房地产还要好干。”山东高唐县琉璃寺镇后关村村民王长印见到《经济参考报》记者后的第一句话,就让人吃了一惊。
  原来,他已是流转了600亩土地的大户,一年种玉米和小麦两季。去年小麦亩产达到600多公斤,玉米达到800多公斤,平均每公斤约2.2元,毛收入3000元以上,除去各种成本,一亩地纯收入约1000元。
  “种粮收入几十万元,同时收储周边的农作物秸秆送到当地的泉林造纸厂,一年又能赚三四十万元,还有国家种粮补贴。”王长印虽没细算各类支出和总收入,但这粗粗一算,便透出一种自信。
  山东是人口大省,人均耕地面积低于全国水平。虽然像王长印这样的农户或许几个村也没有一个,但王长印说,在当地有个种粮大户的协会,会员的流转规模从100亩至上千亩不等,目前协会里已有30多户,并且越来越多。
  泗水县是泰山和沂蒙山边上的一个并不发达的县,这里却提出一个“百亿元”肉牛产业的目标。据泗水县副县长杜润丞介绍,2014年底,泗水县肉牛存栏量历史性地突破了5万头。其机遇是近年来,我国牛肉消费量的大幅提高,其措施是政府创造性地将银行、保险引入,联合龙头企业和农户共同发展。
  2010年大学毕业的孟猛是泗水县佳原牧业有限公司肉牛育肥场的一个养殖户。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给自己的近百头牛喂料,在不远处停着他20多万元的运动型轿车。“我一共养了近200头牛,一年能出栏近300多头,每头利润2000多元,一年算下来挣几十万元没问题。”他说。
  “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说出了养殖业中疫病的风险。但当地政府推动保险公司加入产业链,一头牛死亡后可赔付8000元,大大降低了养殖风险。保费的320元中,政府补贴220元,养殖户只需出100元。
  “建设银行给贷款80万元,解决了资金难题;保险公司给投保,解决了风险问题;与龙头企业新绿公司签合同收购解决了销路问题;政府还补贴秸秆青储设施,解决了饲料难题。我专心养牛就行了。”孟猛说。
  种粮、养牛能做大,在沂蒙老区的平邑县种桃也同样能做大。“现在种了100多亩桃,还想通过贷款再扩大,500亩我也能种,雇人就是了。”平邑县地方镇兴仁庄村村民马如学说,一亩地利润3000多元,一年至少能挣三十万元。
  在平邑县地方镇,这样的种桃大户还有很多。据建设银行临沂市分行介绍,去年年底他们一次就审批了90多户30亩以上的种桃大户,还有很多正在审批中。
  农业部数据显示,至2012年底,我国的家庭农场已达到87.7万个,单个家庭农场的平均收入为18.47万元。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我国城镇化正在加速、农村改革正在深入,规模化经营、产业化经营将使农村产生更多“富裕农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国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召开
· 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获推动
· 农业部:5年建成农产品信用体系
· 农业现代化将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 深化农村改革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频道精选:
· 【思想】养老金双轨制终结,实质公平起步 2013-06-14
· 【读书】一飞冲天的小鸟是怎么练成的? 2015-01-1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减产之争 是谁分裂了欧佩克 2015-01-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