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市]年中国际油价或止跌回升
2015-01-19    作者:钟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这一轮油价下跌的底部在哪里?分析人士曾从不同角度预判了最低价位。但是,无论是力图从新的供需平衡点寻求解释,或是力图从产油国及美国页岩油成本的财政平衡价位获得支持,其结果,无不被一次又一次更低的价位打破。
  其实,从供求关系看,全球石油供应仍然相对平衡。尽管美国原油日产量比两年前增加了200万桶,但是利比亚和伊朗原油每日供应量也下降了近200万桶。并且,全球石油需求总量每日比两年前增加了近200万桶。石油市场供应过剩打压油价的观点本身就站不住脚。
  2014年底时,有分析师认为每桶60美元至70美元应该是油价底部,因为多数石油出口国财政已经受到严重影响,低于多数石油出口国财政平衡点,且低于美国页岩油生产成本。但是2014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国际油价继续下跌至每桶50美元附近,财政平衡对油价支撑的预判也没有起作用。
  可见,在这轮油价下跌的背后有着另外一种力量在起作用,这就是美国加强金融监管后对油价投机的压抑作用。正因为此,油价的底部将出现在油价中的投机“泡沫”大多被挤掉的那一刻。
  在判断油价未来走势之时,有一个重要的时间点应引起关注。2013年12月10日,美联储等五家联邦金融监管机构正式批准了《多德-弗兰克法案》中的“沃克尔规则”。这个规则要求限制银行从事高风险业务和场外衍生品交易,并给予过渡期至2015年7月。
  在这之前,大多数银行逐渐开始剥离自身的石油等大宗品自营业务,只是因为不同利益团体对这项规定争议很大,具体实施时间一直没有确定,各主要银行剥离自营业务的节奏相对缓慢。随着美国五个金融监管机构联手批准了《多德-弗兰克法案》中的“沃克尔规则”,并明确规定了实施期,曾经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上叱咤风云的银行石油金融业务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尤其是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石油期货市场中投机商的持仓量快速减少,依据金融投机商在2009年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所创造的油价“泡沫”效应判断,随着国际石油期货市场上主要石油金融机构的整体撤离,油价中的投机“泡沫”正在快速地被挤出。
  预计在2015年的年中前后,油价中的“泡沫”将可能大部分溃灭,油价将可能会迎来35美元至40美元的最低价位。但是,从长远看,低油价既不符合美国的核心利益,也不符合产油国的期待,相对高的油价仍是国际石油市场的常态。2015年7月将可能是油价走势由跌转升的分水岭。 (作者单位:金银岛资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际油价跌破50美元,何时触底反弹
· 国际油价续跌 产油国无意减产
· 国际油价开门黑
· 国际油价遭"腰斩" 中国原油期货有望2015年上半年上市
· 国际油价这轮深度下跌还会持续多久
 
频道精选:
· 【思想】养老金双轨制终结,实质公平起步 2013-06-14
· 【读书】一飞冲天的小鸟是怎么练成的? 2015-01-1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减产之争 是谁分裂了欧佩克 2015-01-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