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牌舍得集团出售股权面临易主
已处于资不抵债
2015-01-16    作者:陆琨倩 陈姗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行业低谷期下,沱牌舍得易主进程已呼之欲出。

  1月15日,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沱牌舍得集团”)的38.78%股权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以12.19亿元的价格挂牌出售,一旦交易成功,沱牌舍得的国有资本将淡出控股权。

  一位长期关注沱牌舍得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对于目前的股价看,交易价格不算高,但股价上升空间已不大。而且,走过逾10年改制路的沱牌舍得随着资本入驻,李家顺等管理层未来也将慢慢淡出经营。

  对于目前市场盛传的,将是复星集团参与沱牌舍得集团混改一事,复星集团官方的说法是不予评论,但据记者了解,沱牌舍得的确是复星感兴趣的项目,不过目前结果并未确定,而复星内部也一直看好白酒行业,认为这是行业周期的相对底部。

  资不抵债

  根据交易所的公告,本次挂牌的标的为沱牌舍得集团38.78%股权以及增资扩股,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后,投资者将占有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

  这项交易将在2月11日挂牌期满,如果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将会以网络竞价多次报价的方式确定受让方。沱牌舍得集团为沱牌舍得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其29.85%股权,为国有独资企业。

  本次转让标的38.78%股权的评估价格为3.3亿元,而根据《关于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重组事项进展情况的通知》,除此股权外,投资者还需要对沱牌舍得集团增资1.18亿股,而这部分股权的价格必须以投资者购买上述股权相同的价格认缴,以此计算,这部分增资扩股的价值为8.88亿元。

  但事实上,沱牌舍得集团内部已经资不抵债,公告显示,截至2014年8月31日,沱牌舍得集团的营业收入为10.96亿元,净利润3392.92万元。根据本次资产评估的情况,沱牌舍得集团的资产评估总价为26.2亿元,而其账面价值为14.22亿元,负债总计为17.76亿元,净资产为-3.54亿元,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情况。

  而从2013年开始,沱牌舍得便走入下坡路,去年三季报显示,其净利润仅有607.62万元,而在2012年高峰期,这个数字曾经高达2.55亿元。

  或许因此,“本次的估值不算高。”上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不过现在行业下滑,这个估值虽然低了,而且可以通过竞价方式确认受让方,但估计价格也不会再涨。”

  其实,早在挂牌之前,业内已经传复星集团将是此次接盘者,对于已有潜在接盘对象仍挂牌,沱牌舍得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挂牌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需要走这个程序,二是通过挂牌看看有无更强有力的投资者参与其中。

  复星并购帷幕刚拉开

  事实上,复星集团对白酒的浓厚兴趣并非一时。在此之前,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就曾对记者指出,复星看好与中产阶层和体验式消费相关的行业,比如现在不被看好的高端食品餐饮等,就是非常典型的体验式消费,需要把跟公款消费相关的奢侈品的消费去除之后再回到正常的增长。“比如白酒,现在的下降非常不寻常,也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从复星集团内部了解到,公司已经成立了全新的食品饮料事业部,隶属复星集团总部旗下,主要负责食品、饮料、酒类方面的投资,与钢铁装备、能源、影视等细分行业事业部平行。而食品饮料事业部的总经理,即是曾担任过金六福酒业副总经理、华泽集团助理总裁兼市场总监、华泽集团副总裁、联想控股的丰联酒业总裁等的路通。其在主政丰联酒业时,在2012年一年便收购了湖南武陵、河北板城酒业、山东孔府家三家酒业公司。

  “我们在二级市场也买过一些食品饮料股,去年还投资了西班牙火腿及酒类制造商Osborne集团,后者的雪利酒在当地很有名,也会拓展中国市场。”复星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而在国内,公司也曾有意参与牛栏山酒厂母公司顺鑫农业的定向增发,并且积极参与国企改制。

  此前,金种子酒的证券事务代表也曾对外证实复星参与谈集团股权转让,但最终没有成功。

  而且,本次挂牌对意向方的要求不低,当中要求其2013年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且净资产不低于20亿元,2011~2013年连续盈利且每年盈利不低于2亿元。这种要求已经将很多投资者排除在外,“这种公开挂牌或拍卖中,量身定制条件的现象很正常,之前洋河并购双沟时也是这样的。”白酒专家晋育锋对本报记者表示。

  “如果此次复星集团接盘后,有可能会以此为平台,继续向外收购。”上述券商人士表示。有消息人士甚至向本报记者透露,复星集团已经有继续拿下其他酒企的计划,以满足射洪县人民政府的销售目标。晋育锋认为,实现百亿销售并不困难,“今年收一个,明年收一个就能实现了。如果顺利,2016年就能达到50亿元。”

  根据本次挂牌的要求,投资人必须承诺做大沱牌舍得酒业,2018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50亿元,税收10亿元。2020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100亿元,税收20亿元。此外,射洪县人民政府还要求,必须将注册地、税收解缴地永久保留在射洪县,对外投资项目尽可能优先投于射洪县,等等。

  在白酒行业以外,据记者了解,刚刚过去的2014年,复星就完成了对三元食品、中山公用、中石化[微博]销售公司等投资,其中很多都是国有企业改制的项目,而截至2013年年底,复星累计参与投资了21个国企改制项目,总投资金额69亿元。

  随着新投资者的加入,未来管理层也将面临变更。成都尚善董事长铁犁对记者表示,实际控制人变更后,管理层也会逐步变更,目前董事长李家顺已经65岁了,再留任一段时间也会逐步退下来,新的大股东应该会制定新的发展战略,“预计在行业下滑期,投资者要理顺整个架构需要三年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沱牌舍得混改倒计时 复星集团或将成接盘者
· 沱牌舍得:白酒业务发力
· 沱牌的舍与得
 
频道精选:
· 【思想】养老金双轨制终结,实质公平起步 2013-06-14
· 【读书】一飞冲天的小鸟是怎么练成的? 2015-01-1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减产之争 是谁分裂了欧佩克 2015-01-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