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压力悬顶 方正富邦经历“小基”成长之痛
2015-01-16    作者:记者 李保金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岁末年初,除了基金公司即将亮出的年度成绩单,投资者更为关注的还有基金业绩背后的公司家底。
  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年基金公司整体依然延续着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态势。这其中,以方正富邦为代表的次新基金公司压力重重,仍未走出投研业务留人难、基金规模下滑甚至还有公司股东动荡等诸多困境。

  尴尬:留人之难

  2014年11月18日,方正富邦红利精选公告称,吕其伦因个人原因于11月17日离任基金经理,由沈毅单独管理。值得注意的是,吕其伦于2014年6月20日起开始担任方正富邦红利精选的基金经理,任职还不足5个月的时间,就选择了离开。
  事实上,吕其伦的快速离职只是方正富邦留人难的一个缩影。2014年,方正富邦经历了从高管到基金经理的频繁变更。此前,公司于2014年4月26日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杨广明因个人原因于4月25日离职,同日,张金良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后又于6月6日,聘任徐进为副总经理。
  虽然公司明确宣称“实行投资决策委员会授权下的投资总监领导投研工作的机制。在投资总监的领导下,我们打造了由业内精英组成的投资研究团队。”但目前的状况是,公司投资总监一职仍然空缺。
  而在基金经理层面,2014年1月10日,三只基金同时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方正富邦创新动力增聘沈毅为基金经理,与刘晨共同管理;方正富邦货币基金和方正富邦互利债券基金增聘沈毅为基金经理,与杨通共同管理;一周之后,即1月17日,方正富邦创新动力公告称,刘晨因个人原因离职;方正富邦货币基金和方正富邦互利债券基金公告称,杨通因个人原因离职。方正富邦货币基金后于3月8日公告称,增聘李文君为基金经理,与沈毅共同管理;方正富邦红利精选于4月25日公告称,张璐因个人原因离任基金经理,同时增聘沈毅为基金经理。再加上11月份吕其伦的快速离职,2014年的方正富邦经历了一场基金经理的大换血,留人难已然成为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巨大障碍。
  经历了眼花缭乱的人员调整,目前方正富邦只有沈毅和李文君2名基金经理,管理着5只基金产品。除了2014年9月24日新成立的方正富邦金小宝货币基金由李文君单独掌管外,其余包含方正富邦红利精选、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方正富邦互利债券、方正富邦货币基金在内的4个产品都由沈毅管理,相当于沈毅一人同时管理着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三个类型的产品。
  而李文君女士也是一位没有经验的新手基金经理。公开资料显示,李文君曾于2007年9月至2011年4月就职于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担任研究助理、交易员职务;2011年5月加入方正富邦基金,历任交易部交易员、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职务。2014年3月起担任方正富邦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

  窘境:规模难大

  由于人手匮乏,“一拖四”而且横跨股票、债券和货币基金,使得基金经理沈毅分身乏术。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沈毅管理的两只股票型基金,也即方正富邦旗下仅有的两只股票型基金——方正富邦红利精选和方正富邦创新动力的资产规模分别为1098万元和3882万元,在364只同类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和倒数第八。
  方正富邦红利精选成立于2012年11月20日,初始募集资金2.3亿元,后于12月21日放开日常的申购和赎回,据2013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初基金份额为6016万份,期末基金资产净值为3614万元,即在放开申购和赎回后的11天时间内,该基金规模蒸发了1.7亿份,占比74%,“过桥资金”进出身影隐现。此后该基金一直处于“生死线”5000万元下方。
  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成立于2011年12月26日,初始募集资金13.13亿元,后于2012年1月16日放开日常的申购和赎回,截至2012年一季度末时,方正富邦创新动力的资产净值仅为1.25亿元,缩水比例高达90%。2013年二季度末时,规模已降至5000万元以下,为4639万元,以后一直在低处徘徊。
  仅有的两只股票型基金长期位列迷你基金行列,使得方正富邦在产品结构上出现严重畸形。据Wind数据显示,公司2只股票型基金规模合计0.50亿元,占比仅5.32%,1只债券型基金规模为1.15亿元,占比12.34%,2只货币基金规模合计7.70亿元,占比高达82.33%。其中仅2014年9月24日新成立的方正富邦金小宝一只货币基金的规模就高达5.37亿元,成为公司冲规模的主力军。
  从整体资产规模来看,自打2011年7月8日成立以来,虽然公司的绝对规模在逐步增长,但相对排名却不断下滑,显示出公司竞争力量不足。据Wind数据显示,2012年时公司规模排名徘徊于70名左右,2013年时最低滑落至78名,截至2014年年末,公司排名已跌落至82名。

  隐患:股东动荡

  作为一家成立3年有余的次新基金公司,方正富邦除了要面对留不住人才的尴尬和规模难以做大的窘境之外,还面临着来自大股东方正证券方面股东内斗的未定风险。
  方正富邦于2011年6月30日正式获批,是首家获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陆台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其中,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资66.7%,富邦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3.3%,公司注册地为北京市。
  在2014年与2015年的交会之际,方正富邦的大股东方正证券陷入股东内斗的危机。1月6日晚,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政泉控股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要求方正证券向其支付30亿元赔偿费用,并表示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已经冻结方正证券自有资金17.73亿元,此事项已经对其正常经营造成影响,公司存在发生重大风险的可能性。业内人士分析,方正证券17.73亿元的自有资金被冻结,将很有可能严重影响包括融资融券等在内的资本中介型业务以及自营业务的开展。
  公开资料显示,方正富邦基金公司董事长雷杰,曾任光大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金元证券有限公司副总裁,武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裁,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务。现任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任,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董事。
  业内人士称,很多公司因为股东内斗,导致董事会剧烈动荡,甚至出现董事长等高层离职的现象时有发生。随着方正证券股东内斗不断升级,更多人将目光聚焦到了方正证券董事长雷杰的身上,而他同时也在担任方正富邦基金的董事长,一时间方正富邦的前景也隐现不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工银瑞信旗下主题性基金业绩爆发
· 海外市场大跌五QDII基金业绩垫底
· A股震荡调整 各类型基金业绩回调
· 海富通基金业绩尽墨8月平均收益率为-0.1%
· 投研干将调子公司 4基金业绩尴尬
 
频道精选:
· 【思想】养老金双轨制终结,实质公平起步 2013-06-14
· 【读书】一飞冲天的小鸟是怎么练成的? 2015-01-1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工业用地浪费惊人:土地征收后无人问津 2015-01-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