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牌舍得混改倒计时 复星集团或将成接盘者
2015-01-13    作者:夏芳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混合所有制改革必将是国企改革的重头戏。白酒行业,在老白干酒率先推出混改方案后,沱牌舍得的混改在经过近两年时间的运作,终于有了进展。

  2015年1月9日,沱牌舍得宣布有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拟出让控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股票自1月12日起开始停牌。

  沱牌舍得混改进入倒计时

  根据沱牌舍得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于2015年9月1日收到射洪县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关于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重组事项进展情况的通知》,沱牌舍得集团战略重组方案已获遂宁市人民政府批准通过。射洪县人民政府拟向投资者公开挂牌转让所

  持沱牌舍得集团 38.78%股权,同时由受让股权转让的投资者对沱牌舍得集团增资11844万股。完成战略重组后,投资者持有沱牌舍得集团 70%的股权,射洪县人民政府持有沱牌舍得集团 30%股权。沱牌舍得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宜将于五个工作日内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

  沱牌舍得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方案可能导致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15年1月12日起停牌。

  值得一提的是,沱牌舍得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在2013年3月份就曾对外公告过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重组,但由于市场、法律时效性等多方面原因一直未能有效推进。而在2014年9月1日,沱牌舍得再次发布拟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公告。距离此次公告3个月时间,而此次停牌到复牌,时间仅有一周时间(复牌时间最迟不晚于2015年1月19日),沱牌舍得的并购重组终于有了推进。

  而据记者了解,早在沱牌舍得发布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告后,市场有传言为复星集团。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复星集团肯定的答复。而此次沱牌舍得重组似乎进入实际性阶段,并且也了明确的股权转让细则。那么,此次接手沱牌舍得的实际控制人又是谁呢?

  一位酒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沱牌舍得更换实际控制人如果不出意外,获胜者应该还是复星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复星集团在快消品行业浸染多年,包括巨资入股三元股份。另外,也有消息称,复星集团在国内也曾找过多家白酒企业,均以当地政府不愿出让控股权最终未果。如果复星控股沱牌舍得集团获得成功,则其将成为首个拿下八大名酒母公司控股权的业外产业资本。

  业内看好沱牌舍得并购重组案

  不过,在白酒深度调整期,沱牌舍得的业绩受行业调整影响较大。公司业绩也表现不理想。

  数据显示,在2014年前三季度,沱牌舍得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7.62万元,同比下降18.85%;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0.28亿元,同比增长1.53%。而对比半年报,沱牌舍得2014年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则亏损439万元。

  对于业绩的变化,沱牌舍得表示调整产品结构,整体毛利率下降,营业成本增加,致使期内净利润下滑所致。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白酒行业的调整还需要几年的时间,沱牌舍得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需要资本支持以及注入新的团队基因。沱牌舍得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资金实力较强的战略投资者,可以环节公司因库存增加导致的现金流紧缺等问题。而新注入的团队也会给企业在生产销售方面注入新的活力。

  对于沱牌舍得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在资深白酒专家肖竹青看来,由于行业深度调整,目前白酒企业的估值相对合理,如果是复兴集团进入沱牌舍得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复星集团一直在消费领域进行布局,而沱牌舍得也是我国的名酒企业,既有品牌优势又有渠道,因此非常看好它们之间的并购。“未来白酒行业的并购重组会更多,并购主体主要向品牌企业集中。”

  不过,在资深白酒专家铁犁看来,业务资本进入白酒行业可以给资金相对短缺的白酒企业带来充足的资金流,但是业务资本并购白酒企业的成功案例不多,因此,业外资本进入白酒行业有机遇也面临较大的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沱牌舍得:白酒业务发力
· 沱牌的舍与得
· 【双语新闻】复星提高对ClubMed收购出价
· 复星医药:致力于医药健康领域全产业链发展
· 阿里筹建民营银行获批 复星加入发起人团队
 
频道精选:
· 【思想】调价不是解决出租车问题解药 2013-06-14
· 【读书】科学能成为向善的工具而重塑人类未来吗 2015-01-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担保公司违规操作成民间借贷“毒瘤” 2015-01-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