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3.5亿存款异常内鬼再现
2015-01-12    作者:谢振宇 黄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泸州老窖在银行的巨额存款再现异常。

  继2014年10月,泸州老窖公告称公司在银行的1.5亿元存款离奇“失踪”后,2015年1月9日晚,泸州老窖再次公告称,公司对全部存款展开风险排查发现,其在中国工商银行南阳中州支行 (以下简称工行中州支行)等两处存款存在异常情况,涉及金额3.5亿元。

  一家商业银行成都分行高管向记者分析,泸州老窖前两年异地存款较多,或与公司通过银行卖酒等有关,而企业自身的资金监管也存在问题。同时,国内各地对于巨额存款的核对模式不同,“四川是一月核对一次,其他省份有的数月一次”,企业或因此未能及时掌握资金动向。

  “最终可能还是银行、或企业内部人士动了手脚。”多位金融、法律界人士分析称。

  5亿存款异常,盈利将受影响

  2015年1月9日晚,泸州老窖再发公告披露两起存款出现异常,涉及金额3.5亿元。公告称,2014年12月31日,公司在工行中州支行1.5亿元存款到期。工行中州支行以公司的存款被南阳公安机关冻结为由拒不支付,并拒绝出示冻结手续。2015年1月4日,公司派员持正式函件前往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以下简称工行总行)交涉,工行总行答复需要调查。2015年1月8日,公司再次与工行总行交涉,仍无结果。

  对此,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张保军向记者表示,银行在企业存款被冻结之后,应当第一时间主动通知公司当事人,存款被冻结,企业却一直不知情,这不免让人诧异。

  不过,上述银行高管则表示,泸州老窖在工行的巨额存款被冻结,可能因为该笔资金已先涉诉或涉案,“公安机关往往会先冻结资金,后才告知企业方”。

  公告称,另一处存款2亿元,相关案侦和资产保全工作正在进行,目前公安机关保全资产已超过1.2亿元。

  2014年至今,共计5亿元银行存款出现异常,这或将影响泸州老窖2014年的盈利。泸州老窖称,公司预计将对前述三处5亿元存款在2014会计年度按4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该事项将提交董事会审议)。

  与上述公告同日,泸州老窖同步发布的2014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期内净利润为约8.59亿元~17.19亿元,同比下降50%~75%,2013年同期公司盈利约34.38亿元。

  泸州老窖解释称,是因为受宏观政策和白酒行业深度调整的影响,公司中高档产品销售下滑,以及对相关存款计提坏账准备的影响。

  不排除“监管有漏洞,资金被非法转移”

  对于泸州老窖2014年在湖南农行的1.5亿元资金异常,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曾公开分析,对公账户转账有着很严格的手续,需要公司开具“法定代表人印章”等要一系列要素齐全的手续。因此,不排除企业内部出现管理漏洞,资金被非法转移。

  前述银行高管表示,国内各地对于巨额存款的对账方式有差异,“按照相关要求,四川对此比较严格,多要求企业每月跟银行对账一次。这种巨资丢失的案件,在国内公司中也很常见,大多是银行、企业等内部人士所为。”

  也有专家表示,实际上,与个人存款业务往往短信及时通知不同,银行或难以就资金的流动及时告知企业方面,这或造成企业方难以对资金及时监控。

  “一般企业在银行会开两个户,一个是基本户,一个是结算户。企业是法人机构,一方面,出于对公司财产保护,不便将财产通过短信发送给个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未来企业加强财务管理更为重要。

  涉嫌伪造老窖公司印章等骗取亿元存款,4人被捕

  另一方面,记者注意到,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日前发布了 “泸州市人民检察对骗取老窖巨款存款案四人批准逮捕”的一则文章。

  该文称,泸州市人民检察院已对李志刚、胡晓东、张浩及陈伯青四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四犯罪嫌疑人相互勾结,采用虚假购销合同、伪造老窖公司和银行印章、伪造银行存单等一系列手段,骗取泸州老窖公司在银行的存款上亿元,用于高利放贷、购买不动产等牟利。

  不过,该案是否是指泸州老窖在湖南农行一案,以及李志刚等4人与泸州老窖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系如何骗取泸州老窖存款,更多细节目前无从知晓。有关部门只是公告称,“日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针对该案,1月8日,记者也曾试图联系泸州市人民检察院了解情况,但未果。1月8日下午,泸州老窖董秘曾颖向记者表示,关于该事件需向该公司法律部核实。随后,记者未能联系上泸州老窖法律部方面。

  为了进一步了解详情,昨日(1月11日),记者试图联系曾颖,并将采访短信发至其手机号,但截至记者发稿,未能收到任何回复。(实习生舒心对本文亦有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泸州老窖3.5亿存款异常内鬼再现 疑被非法转移
· 泸州老窖3.5亿存款异常
· 泸州老窖前三季净利降逾五成
· 泸州老窖前三季净利润降逾五成
· 泸州老窖1.5亿存款神秘失踪
 
频道精选:
· 【思想】调价不是解决出租车问题解药 2013-06-14
· 【读书】“圈子”的另一种存在方式 2015-01-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地沟油加工企业购销两头“受气” 2015-01-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