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今日将迎新年首跌 92号汽油或步入5元时代
2015-01-12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摘要:自2014年6月下旬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探。进入2015年,在对供需格局持续悲观的预期下,国际原油价格连连收跌,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已跌破每桶50美元。

    进入新年,国际原油价格跌势不减。12日将迎来2015年国内汽、柴油价格调整的首个“窗口期”,市场预测,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新年首跌已无悬念。此次下调若成行,全国大部分省市93号汽油每升零售价格将在时隔5年多后再次步入“五元时代”。

   截至目前,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8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负9.56%。据此测算,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下调350元左右。

  1月12日是本计价周期的第十个工作日。由于欧佩克国家仍拒绝减产,国际油价9日收盘继续走低,这使得调价窗口到来时国内汽柴油价格大幅下调的预期进一步明确。

  由于全球原油市场供应过剩的局面持续,投资者担忧心态不减,自2014年6月下旬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探。进入2015年,在对供需格局持续悲观的预期下,国际原油价格连连收跌,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已跌破每桶50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逼近每桶50美元关口,二者均已达到近五年半来的新低。

  我国于2013年3月底出台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按照新机制,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2014年7月以来,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跌的影响下,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也出现罕见的连跌局面。剔除2014年11月28日成品油价格因消费税上调抵消价格下调幅度而未作调整,此次将迎来油价调整的“十一连跌”。

  自2014年6月下旬以来,布伦特以及WTI原油期货价格跌幅已超过55%,而国内汽、柴油价格虽也达到五年多来的低位,但下滑幅度仅为20%多。

  市场机构中宇资讯分析称,二者出现差距主要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中零售价格的制定,是以国际油价作为基准价,根据吨桶比、汇率等折算为国内价格,再加上国内加工以及流通领域的费用后,最终确定的零售价格,是属于上限价格,并不是与国际油价形成绝对的一比一的关系。另外国内成品油质量升级加价政策,以及2014年末连续两次的成品油消费税的上调等都对国内油价形成影响。综合来看,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的涨跌受国际油价影响但并不完全一致,而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也发挥着稳定国内油价的作用。

  不过,在2014年11月28日、12月12日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均“遭遇”消费税上调后,市场担心油价在进入“五元时代”这个关键价位前是否会再次遭遇消费税上调的“临门一脚”而落空?

  我国汽柴油消费税的调整依据是2009年颁布施行的《消费税暂行条例》,条例规定“消费税税目、税率的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因此,只要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上报国务院,经过国务院批准,就可以对消费税税率进行调整。

  油价下调无疑将有利于民生,但价格是调节消费行为的重要杠杆,在油价的“跌跌不休”中,一种新的担心开始上升:过低的能源价格,不利于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以及资源环境压力的缓解,并对正在推进的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造成困扰。从这个角度看,通过再度调整消费税调节消费行为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但中国消费税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对经济社会发展才是最为有利的,收上来的消费税如何使用,相关部门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并向公众公开也应是必要的程序。

  国际油价的下行已对中游炼化企业及终端零售环节产生巨大影响。根据中宇资讯的估算,2014年主营炼厂的平均炼油利润由770元/吨左右的高位大幅下挫60%左右至305元/吨左右;而地方炼厂生存更为困难,炼油已长期处于亏损局面。对于加油站来说,汽油还有部分盈利,但柴油盈利水平有限,正面临亏损。

  将中石油重新带回大众视野的是国际油价的暴跌。截至目前,“下行通道”打开整整6个月,国际油价跌去了一半有余。

  一般人的逻辑是,油价暴跌必定影响“两桶油”业绩,而当前近乎“腰斩”的油价应该差不多到底了,低位买入或许可以期待长期拉涨。不乏投资者有上述观点。

  油价的底在哪?

  当前的关键在于,油价究竟有没有见底?见底后要多久才能真正实现反弹?“我认为油价应该接近底部了,只是商品走势难以预测,你无法判断它会在这个底上停留多久。”交银国际一名分析师告诉记者。

  排除油价基本面因素,上述交银国际分析师从资金量角度分析了油企板块的未来走势。在他看来,当前是一个无关基本面注水的过程,一个盆装满了,多余的水会流到其他板块,值得关注的是资金量进入权重的顺序。

  “最开始拼谁杠杆加得最快,最后拼的是放在哪个盘子里较为安全,所以容易加杠杆的券商最开始发生"暴动",接下来是银行、保险。最近只要房地产有一丝企稳的迹象,地产的"暴动"就理所当然了。”

  该分析师认为,在剩下的权重股中,两桶油超强的流动性也将成为资金的选择。“在水未停(天量资金不其)之前,连钢铁和有色,甚至是末路的煤炭都有机会被注水,谁让是权重呢。2015年注定是基本面分析师无用的一年。”

  此外,国企改革的利好消息也是投资者对中石油“心怀期待”的主要原因。有消息称,油气改革今年有可能会有大动作,上游勘探开发或部分放开,两大石油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深化,此外还要放开一些大企业的天然气进口权。

  吸引人眼球的当数中石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其已在新疆启动试点。据新疆当地媒体报道,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分公司于1月1日正式改名为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企业性质随之从央企驻疆分公司改为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企,该公司或将与新疆本地涉及油气的企业进行合资合作。

  寻找油价下跌的受益股

  尽管当前“中石油中短期看到20元”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持观望态度的保守投资者绝对不在少数,看空的理由也应有尽有。

  当前中石油股价12.07元(1月9日收盘价),市盈率17倍。由于长期从事港股和美股交易,比较之下,该交易员认为这一价格比美孚、雪佛龙、壳牌、BP等西方同类股票都贵了近一倍,比俄罗斯的石油公司贵了近4倍。

  此外,该交易员认为石油行业长期而言(30~50年)是走下坡路的,新能源将不断创新。

  问题来了――如果实在不敢碰中石油,还有什么办法从国际原油波动行情中获利?

  “硬是要买"石油股"的话,我宁愿看好中海油市盈率6倍,每年分红超5%,等跌到6港元附近时,全力买进。”该交易员向本报记者介绍,“中海油化学都已经破净了,比西方的石油公司便宜50%,感觉跌到2.5港元就是很好的买进点位。”

  此外,油价下降对耗油部门无疑是利好,降低了航空、公路、铁路、海运等交通运输部门的物流运输成本。据中金公司此前测算,当其将2015年油价从82美元下调至70美元时,航运公司盈利预测就上调了14%~15%;若油价继续下跌,每10美元的下跌就将给航运公司带来14%~45%盈利,而航空公司则将有21%盈利的上浮,如中海发展和东方航空等个股,都将充分受益。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在其研报中预计,未来原油价格维持现有水平或略跌的可能性最大,包括大秦铁路、江西长运、江淮汽车、桐昆股份、金力泰等个股有望在此期间受益。

  对于传统汽车行业而言,油价下跌也是有利的。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油价对汽车行业中的轻卡更为利好。油费占运输成本约30%,如油价持续低位,物流成本有望明显下降,将有效提升物流需求,尤其是主要用于城市物流中的中高端轻卡。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期油价攀高过程中,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意愿明显下降。尤其是首次购车的消费群体,其对于燃油价格上涨的敏感度较高,油价暴跌极易刺激其购车热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国成品油价格指数大幅下挫
· 成品油价格下调创全年最大降幅
· 全国成品油价格指数持续下行
· 成品油价年内第十二次下调后各地油价汇总
· 成品油价格明日或首迎五连跌 将刺激假期自驾游
 
频道精选:
· 【思想】调价不是解决出租车问题解药 2013-06-14
· 【读书】“圈子”的另一种存在方式 2015-01-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地沟油加工企业购销两头“受气” 2015-01-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