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5-01-09   作者:记者 廖冰清 陈占杰 刘咏秋/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1.政局动荡引发市场恐慌 2.各方表态施压希腊 3.退欧或致两败俱伤 4.软化立场是关键 5.欧元区退出机制不应缺位

  希腊局势又一次站到悬崖边。经历数周的政治动荡后,希腊政府近日宣布解散议会,并于本月底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因最有希望胜出的激进左翼联盟党主张取消希腊债务、重新协商国际救助协议条款,令希腊出现债务违约的风险大大增加,进而再次推升了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预期。这一消息引发了新一轮市场波动。
  继两年前的债务违约风波后,希腊的债务问题再度成为欧元区的焦点。这一次,德法等国以及欧盟对希腊“退欧”的态度不尽相同。但毫无疑问的是,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对其本国以及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和发展进程产生深远的影响。与此同时,随着此次事件的持续发酵,要求设计欧元区退出机制的呼声也在不断高涨,将给打破欧债僵局带来一丝曙光。

  政局动荡引发市场恐慌

  持续了近一个月的希腊总统选举在2014年12月29日无果而终,因希腊议会在第三轮也是最后一轮总统选举投票中未能选出下一届总统。随后,希腊总统普利亚斯在12月31日颁布总统令,宣布解散议会,并于2015年1月25日举行议会选举,同时表示,新一届议会将在2月5日举行第一次会议。据悉,本届希腊议会正常任期本应到2016年6月。
  这一提前举行的议会选举可能成为希腊政治格局和经济政策改弦易辙的转折点。在最新民意调查中,希腊主要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党的支持率领先于当前执政的新民主党。不同于新民主党通过改革摆脱债务危机、重回增长的主张,激进左翼联盟党主张推行反紧缩措施,重新协商救助协议条款。该党两名领导人近日暗示,如果希腊的国际债权人拒绝重新协商救助协议,那么将考虑冻结到期债务的利息支付。
  反对党上台执政的可能性推升了希腊债务违约风险,也使得希腊与欧元集团的关系面临严峻考验。希腊总理安东尼斯·萨马拉斯日前警告称,激进左翼联盟党的反紧缩主张将导致希腊陷入债务违约和破产的境地,如果该党赢得选举,那么经济遭受重创的希腊可能被迫退出欧元区。
  债务危机爆发后,为避免希腊出现可能危机欧元区稳定的无序债务违约,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三驾马车”同意向该国提供两轮共计24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相应地,希腊则承诺实施以减薪、裁员、增税和私有化为主的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这些措施在降低债务水平、改善财政状况的同时,也使希腊经济连年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收入锐减等,造成了民众的极度不满。尽管萨马拉斯呼吁民众继续支持改革,并确信新民主党能够赢得选举,但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希腊民意格局不变,激进左翼联盟党上台执政的可能性颇大。
  政局动荡引起的希腊“退欧”风险给市场带来了冲击。自启动总统选举程序以来,希腊股市已累计下跌逾20%。在总统选举失败当日,希腊股市跌幅一度达到11%,当日希腊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冲高至9.7%。另外,受到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市场预期影响,欧元遭遇大幅下跌,5日欧元兑美元更是一度跌至9年来最低水平。

  各方表态施压希腊

  在外界对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担忧不断发酵之时,德国、法国和欧盟连日来相继发声表态,在不同程度上向希腊方面施压。
  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表示,希望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并在本月议会选举后继续履行财政承诺,同时认为希腊局势将得到圆满解决。此前,据德国《明镜》周刊3日报道,德国政府认为,一旦激进左翼联盟党胜选,希腊退出欧元区将难以避免,不过欧元区已经可以承受和应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情况,因为此事对其他成员国造成的连锁影响有限。对此,德国政府发言人斯蒂芬·赛贝特于5日澄清,德国及欧洲伙伴国一直致力于巩固包括希腊在内的整个欧元区,这一立场从来没有改变。
  同样反对实行严格紧缩政策的法国政府则对希腊表达了一定程度的理解。法国总统奥朗德5日表示,包括希腊和西班牙在内的重债国为了维持欧元区成员国身份已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是否退出欧元区应由希腊人民自己决定。不过他同时强调,希腊新政府必须信守承诺。据路透社报道,德法两国都曾强调,希腊任何新政府都必须遵守偿还救助贷款的义务。
  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欧盟持鲜明反对态度,但同时表示,只要不退出,一切好商量。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安妮卡·布赖特哈特5日说,一国的欧元区成员国身份“不可撤销”,这一规定已经写入《里斯本条约》第140条第三段。欧盟委员会负责就业、增长、投资与竞争力的委员卡泰宁6日也敦促希腊完成改革议程,为刺激经济增长创造条件,他同时表示,希腊留在欧元区是不可改变的。不过,按照布赖特哈特的说法,尽管希腊完全退出欧元区“没门”,但关于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条件,等希腊选举一结束,“我们就会商量”。
  此外,有一些欧洲政治家和评论家认为,探讨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不明智,有可能对政治和经济产生反作用力。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表示,现在讨论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是不负责任的揣测,对现状也没有任何帮助。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霍斯特·希霍夫称,不应该在希腊选举事件中扮演校长的角色,这可能造成令人不悦的结果。

  “退欧”或致两败俱伤

  作为主要重债国之一,希腊多年以来一直是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中的后进生。不过,希腊退出欧元区将给其本国以及整个欧元区经济带来的冲击,可能比继续留在欧元区中的负面影响还大。
  对于希腊本国而言,如果其违反救助协议规定并退出欧元区,将令该国无法履行国际义务的名声恶化,进而导致希腊本币贬值,而其以欧元计算的债务实际价值将进一步升高至无法偿还的水平,那么债务违约将成为唯一选择。摩根士丹利近日发布报告警告,希腊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已飙升至66%。这无疑将影响希腊未来的融资前景。另外,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历史学家艾肯格林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触发希腊银行挤兑,最终导致希腊政府实行严格的资本管制。长期来看,这一结果将给该国的经济金融状况带来无穷后患。
  对欧元区而言,希腊退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首先,国际债权人将付出巨大的经济成本。一旦希腊出现债务违约,将令其他欧元区成员国承受上万亿欧元的经济损失。其次,欧元区整体性将遭破坏。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也会产生溢出效应,市场将不断猜测接下来哪个成员国会退出,欧元区可能面临分崩离析的境地。
  另外,希腊“退欧”风险也会进一步拖累欧元储备货币地位下降。因欧版量化宽松预期渐强,欧元汇率一再走低,而希腊危机更是加剧了市场对欧元的恐慌抛售局面。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去年第三季度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数据,除美元之外,所有其他货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全部下降,其中欧元降幅最大。欧债危机以来,欧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已经从28%降至22.6%,创下自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种种后果都可能对欧元区本已脆弱的经济复苏进程产生冲击,恶化其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有相当一部分经济学家甚至警告称,假如新一届希腊政府决定脱离欧元区,将再次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这可能比2008年引爆全球金融危机的雷曼兄弟破产事件杀伤力更大。
  不过,据路透社报道,一些欧盟、德国和法国的官员曾在私底下表示,跟2012年的希腊危机时期相比,目前欧元区条件已有所好转,能够承受住希腊可能退出的影响。目前,西班牙、意大利等欧元区其他重债国的形势趋于稳定,欧元区已建立永久性主权国家救助基金,银行业联盟的几个要素也准备就绪,欧洲的各个银行也减少了跟希腊的业务往来。
  另外,有分析指出,最近的债市表现也反映了希腊“退欧”风险有限。此次希腊政局动荡引发本国债券收益率上升,但其他国家的收益率并未出现明显的上涨,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创下0.54%的新低点。这说明希腊对欧元区的系统性风险下降,希腊问题引起连锁反应的可能性降低,它已不再像两年前那样能强烈刺激整个欧元区的经济神经。

  软化立场是关键

  尽管外界对希腊当前政局动荡以及激进左翼联盟党可能上台执政的猜测和担忧不断升温,但多数分析师仍认为,从多个现实角度来考虑,希腊退出欧元区似乎不太可能。
  从欧盟领导人近日的表态来看,国际债权人特别是欧元集团可能不会对此次希腊大选袖手旁观。欧盟经济事务委员莫斯科维奇日前警告称,希腊任何停止还债的企图都将是“自杀”,支持一个反欧盟、反紧缩的政党将妨碍希腊的经济复苏进程。
  另外,从当前民调结果来看,激进左翼联盟党支持率只领先三个百分点左右,并未高到可以单独执政的程度,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大选产生的结果仍可能是联合政府,而且第一轮选举未必能导致新政府产生,因此新民主党也并非没有机会。
  欧洲议会自由和民主联盟党团领袖伏斯达6日也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说法是无稽之谈。首先,民调显示希腊超过70%的民众不想退出欧元区;其次,从法律角度来说,加入欧元区的欧盟成员国不可以退出欧元区,除非其欧盟成员国身份先被取消;最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经济成本令欧洲纳税人难以承受,仅德国纳税人就要承担约800亿欧元的损失。
  分析人士称,为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希腊和国际债权人方面可能会做出共同努力,激进左翼联盟党方面态度可能会趋缓,而欧洲机构方面也将提供一些相应援助。但这仍然取决于双方立场的软化。
  一直以来,激进左翼联盟党对国际救助协议条款持强烈的反对立场,而其近日表态表明其立场依然坚定。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该党近日表示,如果赢得大选上台执政,将对经济政策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首当其冲的是解决寡头统治集团对国家经济的控制问题。
  此外,尽管欧盟方面向希腊抛出“一切好商量”的招安政策,但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指出,如果激进左翼联盟党被批准削减部分债务,那么欧洲大陆其他反对紧缩措施的政党将受到鼓舞,提出各自要求。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欧洲财政紧缩政策的完整性,而欧洲领导人显然不会希望开这个先例。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此前就表示,希腊大选不会改变债权人与希腊签署的任何协议,任何新政府都必须履行其前任的条约义务。由此看来,双方的合作前景仍然存在很大的变数。

  全球锐评
  欧元区退出机制不应缺位
    廖冰清

  希腊“退欧”风波闹得沸沸扬扬,令市场对欧元区前景的担忧不断升温。无论希腊退出还是继续留在欧元区,欧元区似乎注定要承受损失。这种尴尬局面也令是否应该设计欧元区退出机制的问题再次受到外界的关注。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三驾马车”已向希腊、塞浦路斯、葡萄牙、爱尔兰等重债国有条件地提供数千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尽管葡萄牙、爱尔兰已退出救助,但希腊和塞浦路斯等国仍然挣扎在经济泥潭中无法自拔。对于国际债权人而言,不断投入的巨额资金形同石沉大海,令德国等欧元区核心国付出高昂的代价;而对于被救助国而言,履行要求极高的协议条款也让本国经济不堪重负。时至今日,欧元区始终没有摆脱欧债危机的阴影,重债国“退欧”的威胁也时隐时现。
  事实上,这是欧元区仅为单一货币联盟但缺乏统一财政联盟体制和合理退出机制的硬伤。有专家指出,统一货币要求欧元区所有成员国,在财政赤字、债务水平等经济各个层面都相互接近,而一旦有国家偏离平均水平,就会拖欧元区的后腿。但很显然,欧元区重债国与核心国之间的经济水平和财政状况相去甚远。国际债权人坚持的紧缩政策在重债国难以顺利实施,给债务国和债权国都造成更多的债务负担。
  为走出欧债危机的恶性循环,欧元区必须从体制性上进行改革。由于财政一体化可能涉及政府主权等要害问题,因此几乎不可实现。相比之下,建立退出机制更具可行性。另外,从影响上而言,这一改革也有很高的必要性。任何一个货币联盟或者国际组织都不应“只进不出”,否则很难实现最终的高效运作。尽管有维护欧元区完整性的政治考虑,但国际债权人给重债国的援助事实上已成为一种硬撑行为,代价高而收效低。长此以往,欧元区的未来将更加艰难。相反,允许部分重债国有序退出欧元区,或许能给债务僵局带来一线希望。
  欧元区成立十多年来,成员国一直有增无减,要做出这一重大改革无疑会伤筋动骨,比如可能面临欧元汇率巨幅波动、退出国经济短期内大幅衰退以及核心国债券损失等各种困难。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只要有效切断对银行体系风险的传递,安全有序的退出仍然是可行的,比如可以采取由欧盟出面对退出国的存量债务进行担保等措施。当然,详细的退出路径设计还需从长计议,打破旧体制的道路也会很漫长。但关键在于,欧元区应抓紧亡羊补牢,只有这样才有希望打破恶性循环,走出债务危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