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经济不佳 澳元创5年半最低
2015-01-08    作者:记者 张小军/悉尼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5新年伊始,澳大利亚货币未能扭转2014年的下行走势,5日创下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当天,澳元对美元汇率收于1澳元兑0.8042美元,远低于2011年7月1澳元兑1.1081美元的最高水平。
  分析认为,澳元走软主要受两大因素影响:一是澳大利亚本国经济前景难言乐观;二是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再度扰乱欧洲金融稳定。与2014年9月中旬相比,目前澳元对美元的汇率跌幅已达11.2%。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特别是铁矿石价格,澳大利亚经济尽显疲态。澳大利亚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澳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季率双双低于预期及前值(第二季度)。其中,2014年第三季度澳GDP季率仅增0.3%,预期增长0.7%,前值为增长0.5%;GDP年率增长2.7%,预期增长3.1%,前值增长3.1%。
  作为经济增长关键驱动力,2014年以来澳大利亚消费和出口两项指标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消费层面,澳大利亚商品零售额月度环比增幅在2014年5月创下22个月来最差水平。在整体经济形势不佳的情况下,澳大利亚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回落。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和西太平洋银行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澳大利亚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下降5.7%至91.1,创2011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
  出口层面,澳大利亚出口额在2014年1月达297.6亿澳元的高点后连续4个月下跌,虽然从6月开始逐步回升,但升幅有限,11月出口额只有270.85亿澳元,较高点时仍下跌了约9%。
  此外,11月澳大利亚失业率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达6.3%,创12年来的最高水平。
  经济基本面的多项核心数据指标创下近年来的最坏纪录,导致澳元缺乏保持强势的根本支撑。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此前曾说,鉴于当前的经济形势,1澳元兑0.75美元的汇率水平更为适宜。
  与此同时,国际外汇市场的不稳定则加剧了澳元下行趋势。希腊或退出欧元区的风险随希腊大选临近而与日俱增,导致外汇市场震荡加剧。英国《经济学人》刊文称,即使这次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比过去低,也很危险,而且结局无法预知。为降低风险,投资者纷纷转向美元这一避险货币,导致市场对美元需求增加,澳元间接成为“希腊悲剧”的受害者之一。
  尽管澳元贬值有利于一些行业发展,如制造业、本地零售商、旅游和出口,但澳大利亚商界人士警告称,澳元贬值的积极作用不会很快见效,因为澳大利亚经济须进行结构性改革。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沃伦·霍根说:“未来半年,澳元不会大幅下跌20%,短期内GDP也不会大幅增长。企业需很长时间,甚至数年来决定开拓新业务的公司战略。”
  此外,澳元贬值也可能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成本。近年来,澳大利亚制造企业遭遇进口部件成本昂贵的难题。邓白氏咨询公司的一项调研显示,企业预计澳元继续贬值将推高生产成本,且有20%的企业将弱势澳元作为导致现金流紧张的最大因素。
  澳元与澳大利亚经济互为表里。归根结底,澳元走软仍是澳大利亚经济前景不乐观的反映。即使澳元贬值可刺激一些行业的发展,但保持国内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才是根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澳元创2009年7月以来新低
· 澳元入四面楚歌之境
· 澳元暂缓一口气依旧深陷悲观区域
· 澳大利亚经济未来面临动荡风险
· 澳大利亚经济开始反弹
 
频道精选:
· 【思想】让价格改革激发社会活力 2013-06-14
· 【读书】一个公司的文化对于它的成功至关重要 2015-01-0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诈骗高手如何画出亿元集资“大饼” 2015-01-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