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此消彼长反映结构正在优化
2015-01-08    作者:吴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两个指数一落一升, 反映了我国各个产业此消彼长和经济结构优化的态势。综合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15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具有一定的基础和有利条件。加快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将促进新兴产业和业态成长。

  12月31日,汇丰和Markit联合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12月中国汇丰中国PMI终值降至49.6,为7个月来首次跌破荣枯线,其中新订单指数跌至49.7,为今年5月以来低点,价格指数再度下滑,期待政策再度宽松。然而,通过对不同口径的采购经理人指数进行分析,中国制造业运行还是保持增长态势,经济运行有挑战也有希望。
  首先,新订单总量呈现出增加的趋势,导致制造商的积压业务量普遍上升,但积压速度已经放缓至3个月来最低。而用工方面虽连续第2个月出现收缩,但收缩率不大。通过调查,用工收缩的主要原因是雇员自愿离职后空缺没有得到填补。
  其次,采购活动出现扩张,是连续第5个月出现此种情况,扩张率与生产需求上升有关。采购库存则连续第2个月趋降,但降幅和上月一样轻微。
  再次,平均投入成本连续5个月上扬,调查显示采购价格上升,导致月内生产成本增加。不过,在本轮成本上升期内,12月的涨幅较小,整体仍算温和。
  最后,产出价格在5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但降幅较为轻微。调查显示,由于需求不足,导致部分厂商降价。
  而2015年1月1 日发布的2014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则显示, 12月份,中国制造业 PMI 为50.1%,比上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1%,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两个指数一落一升, 反映了我国各个产业此消彼长和经济结构优化的态势。
  12月份的制造业PMI高于荣枯线临界值,但是降幅收窄,从分项指数看,和上月相比,除了新出口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上升之外,其余各个分项指数均有所回落。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下滑,相关行业企业投资动力不足,生产和订单受到一定影响,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保持稳定运行的基本态势,但增长动力仍显不足。
  中小型企业PMI连续位于临界点以下,分别为48.7% 和45.5%,表明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不少困难。一些小企业反映资金紧张矛盾加剧,接单困难,产品价格上不去,效益差等问题。虽然市场环境已经出现明显变化,但由于企业自我调整需要时间,企业经营生产活动预期指数仍有所下降。
  但2015年1月1日发布的PMI也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积极变化:从业人员指数波动较小,在48%以上保持稳定,表明就业形势良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根据行业不同,可以看出,食品及酒饮料、纺织服装等行业订单增加,生产加快,元旦、春节效应开始提前释放;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新订单明显上升,新订单指数达到两位数,显示基建投资、铁路建设加快,对经济增长将形成一定支撑。
  综合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15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具有一定的基础和有利条件。加快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将促进新兴产业和业态成长。PMI走势固然表明工业增长仍呈现下行状态,但势头趋缓。企业去库存活动开始减少,外需拉动作用有所增强。可以看出,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由降转稳的过程中,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仍然在稳步推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2月汇丰服务业PMI扩张幅度加大
· 12月服务业PMI继续攀升 部分抵消经济下行压力
· 12月制造业PMI创18个月新低
· PMI一升一降 稳增长需“双向”发力
· 2014年12月制造业PMI回落至50.1% 年内最低
 
频道精选:
· 【思想】让价格改革激发社会活力 2013-06-14
· 【读书】一个公司的文化对于它的成功至关重要 2015-01-0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十亿金融IC卡95%使用“荷兰芯” 2015-01-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