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水稻超高产农机农艺融合示范项目在中联重科启动
2015-01-07    作者:刘非小 汪东浩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2015年1月6日,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杂交水稻超高产农机农艺融合示范项目在湖南长沙正式启动。
 
    据介绍,我国超级杂交水稻攻关项目已实现新突破,百亩片平均亩产已超1000公斤,然而我国水稻在种植、栽培到收获、烘干等粮食生产环节受困于农机与农艺有效融合不足,水稻良种的效力得不到最大程度发挥。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高产水稻的科研过程中,十分重视机械化的辅助生产。早在2013年,中联重科农业装备制造研发团队与袁隆平院士领军的杂交水稻科研团队实现强强联合,启动了“国家杂交水稻农机农艺融合项目”,并向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交付农机农艺融合项目首批用机。

    据悉,双方合作期间,国家杂交水稻科研团队利用自己在水稻育种、栽培、种植等方面的技术经验,对中联重科如何生产出更适合高产水稻需求的农业装备提出技术指导和建议。而中联重科则从水稻种苗培育阶段就开始进行产品设计、开发,并持续不断进行验证、改进,全面提升农机装备产品的可靠性和适用性。

    目前,中联重科已形成从育秧、土地耕整、种植、田间管理到收获以及后处理的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特别是其根据高产水稻农艺特点而设计、开发的拖拉机、插秧机、收获机以及烘干机等系列产品技术先进、性能可靠,充分满足了国家对高产水稻栽培、种植和收获的要求。

    启动杂交水稻超高产农机农艺融合示范项目的同时,中联重科携手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了农机农艺专家组团队。

    “粮食丰产固然重要,但是让农民朋友能颗粒归仓也一样重要。” 袁隆平院士说, “在确保早日完成‘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工程最终目标的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推进农机农艺融合的发展,促成农机与农艺相适应的技术体系,切实帮助农民不断实现高产丰收。”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湖南省副省长张硕辅,省农机局局长王罗方以及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同时出席了启动仪式。(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联重科“新高度”担当中国核电建设“新角色”
· 中联重科打造“新型国际化道路”
· 中联重科筹建财务公司获银监会批准
· 中联重科履带起重机成功吊装全球最重核电穹顶
· 中联重科装备制造业正在“绿色转型”
 
频道精选:
· 【思想】让价格改革激发社会活力 2013-06-14
· 【读书】一个公司的文化对于它的成功至关重要 2015-01-0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十亿金融IC卡95%使用“荷兰芯” 2015-01-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