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通缩风险犹存
2015-01-07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德国联邦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通胀水平在2014年年底下降至五年来最低,仅为0.1%,欧元区整体出现通货紧缩的风险仍然挥之不去。
  欧元区第一大国德国的通胀率接近于零,无疑给欧元区整体通货膨胀表现打上了问号。事实上,欧元区的通货膨胀水平确实已经接近于一个转折点,如果能得到控制并扭头向上,对欧元区来说就能解除一大挑战,但如果继续下滑,就有可能跌至零以下,使欧元区陷入通缩,加大经济调节和政策调整的难度。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瓦格纳表示,德国通货膨胀率在12月几乎达到冰点,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如录得负值将加大欧洲央行采取欧版QE的压力。Capital Economics的杰尼弗-麦基翁表示,如果欧元区12月物价水平下降,则实施QE的压力将是“不可抗拒的”。
  此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接受采访时也发出了同样的警告称,过去半年来物价稳定面临的下行风险有所加大。德拉吉在回答欧元区是否可能出现通胀价格持续下跌时表示,不能完全排除此风险,但风险有限。我们必须以行动抵御这类风险。他说,无法实现欧洲央行价格稳定使命的风险比六个月前高。
  这一表态,被解读为迄今为止德拉吉所释放的最强烈的宽松信号。德拉吉还确认,欧洲央行已做好准备,如有必要会在2015年年初采取行动。他表示,欧洲央行在做技术方面的准备,2015年年初要改变现有措施的规模、速度和结构。因此,德国的通货膨胀数据会使德拉吉更有力地说服立场不定的央行管委会成员来做出支持QE的表态。
  本月22日,欧洲央行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讨论下一步的政策措施。目前外界猜测,德拉吉可能会推出大规模购买欧元区公债的计划,亦即量化宽松,以应对通缩威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元区公布12月CPI年率初值、11月失业率
· 欧元区、德国、法国公布12月服务业PMI终值
· 德国呼吁希腊留在欧元区
· 欧元区公布1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 立陶宛正式加入欧元区 成为第19个成员国
 
频道精选:
· 【思想】总理考察微众银行意味着什么 2013-06-14
· 【读书】2014年不可不读的经济类图书 2015-01-0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十亿金融IC卡95%使用“荷兰芯” 2015-01-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