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草原吸氧 让心情放飞
2015-01-07    作者:刘恒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察右前旗大淖尔
  乌兰察布是20世纪我国第一批对外旅游目的地,这里四季分明,春如地毯般轻柔,夏如少女般秀丽,秋季如金色海洋,冬季则银装素裹。
  乌兰察布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南依山西,西接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北靠边境口岸城市二连浩特,车程都在1-3小时。京藏高速(G6)和京新高速(G7)以及国道110、208高速横贯乌兰察布草原,公路、铁路线纵横成网。正在建设的呼市——北京高铁建成通车后,从北京到乌兰察布只需1小时就可到达。
  乌兰察布大草原是国家级避暑胜地,夏季平均温度18度。在这里,可去看蓝天白云,信步于青青草场,与爱人相会于月夜敖包或去数那苍穹里的星星,酷热、喧嚣、压抑、郁闷的心情一扫而光。历史上北魏太祖皇帝拓跋珪、元太宗窝阔台、清康熙帝玄烨等众多名人都曾在这片草原上休闲养生、消夏避暑,留下史迹。
  流传千古的北魏民歌《剌勒川》“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描述的就是乌兰察布大草原。如今的乌兰察布作为草原地质博物馆依旧形态百异:这里有绿草如茵、鲜花似锦的高山草甸草原,有簇绒地毯般的典型草原,有3万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草原,有干旱和半干旱草原和戈壁草原。“到草原吸氧,让心情放飞”越来越成为时尚。遥远的蒙古长调和悠扬的马头琴为游客讲述着草原的故事,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品尝舌尖上的草原。
  在被誉为“塞外天湖”的4A级岱海温泉旅游区和4A级察尔湖景区,游客可以戏水冲浪、沐浴温泉,放松身心,品尝当地绿色有机特色小吃;素有“天然氧吧”之称的4A级苏木山森林公园,是游客登山静养呼吸负氧离子的绝好去处;在“草原富士山”—察哈尔火山地质公园,可同时欣赏草原地质奇貌、领略人文自然景观、体验察哈尔民俗风情。
  当游客步入乌兰察布,就穿越了草原游牧民族与中原农耕民族碰撞融合发展的灿烂文明史;来到乌兰察布,能重温从长城到边塞金戈铁马的历史;当凭吊被评为“200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元代集宁路遗址时,会感叹曾经承连欧亚古代茶丝贸易商旅要道的辉煌;还可去参观受到毛主席高度关注的、震惊中外的集宁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来乌兰察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这里的特产如莜面、荞面、马铃薯、冷凉蔬菜、杂粮等都是绿色保健营养食品;全市8家四星级酒店可以满足各种会议的要求,而价格却不到同类城市标准的二分之一;交通便捷选择余地大,成本低;每年7月25-31日的内蒙古草原旅游那达慕大会、蒙古族传统祭敖包、中国集宁国际皮草节、岱海滑雪节等特色节庆可体验不一样的风情;北方最大皮革交易中心—集宁国际皮革城可满足豪购皮草的欲望。这就是让人着迷、令人向往的乌兰察布。
  (本刊图片除署名者外均由乌兰察布市委宣传部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乌兰察布•城市影像
· 乌兰察布赋
· 乌兰察布:从塞北边城到生态屏障
· 北京将加强对内蒙古赤峰乌兰察布对口帮扶力度
· 乌兰察布:打造“中国马铃薯之都”
 
频道精选:
· 【思想】总理考察微众银行意味着什么 2013-06-14
· 【读书】2014年不可不读的经济类图书 2015-01-0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十亿金融IC卡95%使用“荷兰芯” 2015-01-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