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油改迫近 中石油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新疆启动试点
2015-01-05    作者:陈其珏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摘要:油气改革今年有可能会“大动”,上游勘探开发或部分放开,两大石油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深化,此外还要放开一些大企业的天然气进口权。

  继新电改方案上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原则通过后,能源领域的改革重点今年将转向油改。中国证券网记者从一位中央智囊人士处独家获悉,油气改革今年有可能会“大动”,上游勘探开发或部分放开,两大石油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深化,此外还要放开一些大企业的天然气进口权。

  值得注意的是,新年伊始,中石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在新疆启动试点。据新疆媒体4日报道,1月1日,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分公司正式改名为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企业性质随之从央企驻疆分公司改为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企。据称,新疆本地注册后的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将与新疆本地涉及油气的企业进行合资合作。同为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新疆能源集团以及新疆投资集团,有望成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在疆合资合作的目标伙伴。这意味着中石油混合所有制改革向前迈出一大步。

  中石油总裁汪东进去年8月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曾向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销售板块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中石油的改革方向之一。公司目前采取分两步走的基本思路:第一步先选择一个地区、省市或自治区进行改革试点,目前主要选择在新疆;第二步在此基础上进行推广。

  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廖永远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中石油将依法合规吸纳地方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参股中石油业务,实现企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石油已确定吉林、大港两个局级单位油田作试点,分别拿出两个油田35%的股权吸引民营资本参与,预计2015年1月对外公布具体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实行注册制关键是保证信息可靠真实 2013-06-14
· 【读书】2014年不可不读的经济类图书 2015-01-0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冀中突围:打造“高端物流生态圈” 2014-12-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