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新年推新政 印度大象想飞
2015-01-05    作者: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新年伊始,印度总理莫迪一边在推特上预祝2015年给所有国民带来无限的幸福、安宁和繁荣,一边继续推行被媒体称为“莫迪经济学”的改革措施,以期为印度经济注入新的增长活力。有预测显示,2015年印度经济将保持加速扩张态势,在2016年3月底之前,印度增速将回升至7%一线。

  取消计委促进金改

  进入2015年的第一天,印度政府宣布取消历史长达65年之久的计划委员会。印度总理莫迪表示,这一机构已经成为印度经济发展的阻碍,因此需要成立新机构——全国改革印度学会(NITI)取而代之。据路透社报道,莫迪在推特上对910万拥护者表示,新机构将以“亲民、积极、参与性强的发展规划”取代过去一刀切的做法。据悉,全国改革印度学会的成员将包括印度29个邦和7个联邦属地的领导人,但包括副主席、总裁和专家在内的专职班子将直接听命于莫迪本人。
  1月3日,莫迪又建议印度努力建设国际一流银行,为本国经济增长助力。据报道,在与印度金融界高官和财经官员举行高级别会议时,莫迪希望能够印度银行业加快改革步伐,特别是改变国有银行效率低下等问题。《印度时报》援引莫迪的话说,印度政府在银行业没有既得利益,将确保银行发展不受任何干扰。
  《商业周刊》中文网的一篇文章称,1月2日至3日,印度银行业和保险业高管、相关监管机构以及政府高级财经官员举行联席会议,就印度政府给定的六个话题建言下一步金融改革,包括:扩大金融覆盖面;利用科技提高效率;优先贷款给可盈利部门;建立有效的风险预测和恢复机制;给国有银行建立起更好的激励机制;合并和重组国有银行,提高效率,改善管理和资本效益。讨论后,企业高管的意见和讨论直接反馈给莫迪。
  事实上,自从莫迪出任印度总理以来,一直进行着各种改革尝试,比如放宽外国直接投资限制,进行税收改革,重新修订劳工和土地征收方面的法规,大力发展制造业以及发展铁路和智慧型城市等。此外,莫迪还启动了一系列吸引眼球的政经项目,包括“印度制造”、“清洁印度”、“数字印度”等,改善经商环境吸引外国资本,同时出访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推进投资协定谈判。
  有分析指出,在故乡古吉拉特邦担任首席部长时,莫迪就曾以经济改革获得卓越的政绩,创造了“古吉拉特发展模式”,这是5亿多印度选民把票投给莫迪和人民党的首要原因,也是今后莫迪顺利推行改革计划的基础和后盾。

  止跌企稳经济向好

  最近半年以来,印度经济从宏观数据上看整体向好,政治环境、外部环境都有利于经济稳定增长。
  2014年前三个季度,印度经济增长率为4.6%、5.7%和5.3%,按照目前的势头,多家机构预测2014年度印度经济增长率将超过5%,印度政府预测经济增幅在5.5%左右。从趋势上看,印度经济正在摆脱过去三个财年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下行通道。
  国内物价高企一直是印度政府的心病,但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近四个月来印度通胀水平一直处于下降通道,甚至出现11月份批发价格指数涨幅为零,消费价格指数为4.38%的历史最低水平。除了国际油价大跌带动燃料价格下降之外,印度央行连续加息,对抑制通胀起到关键作用。
  2014年12月2日,印度中央银行召开当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继续维持当前基准利率在8%不变。鉴于形势逐渐改善,印度央行行长拉詹在会议上表示,如果通胀状况和通胀预期保持目前的水平,随着财政赤字水平也得到改善,2015年将很有可能降息。这意味着印度央行的工作重心将从稳物价转移到促增长之上。
  汇丰银行2015年1月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2月印度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4.5,高于上个月的53.3,为近两年来最高值。汇丰在印度的首席经济学家班达里表示,新订单推动印度制造业更趋活跃。
  此外,在股票市场上,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印度孟买证券交易所敏感30指数收于27499.42点,整个2014年较上一年增幅高达30%。

  印度大象准备起飞

  在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的2014年度全球“最具权力人物”排行榜上,印度总理莫迪首次上榜并位列第15位。这位已经引起世界关注的改革家能否兑现“未来3到4年让经济恢复7%到8%”的承诺,让印度经济这头大象起飞?
  亚洲开发银行(ADB)预计,印度经济在截至2015年3月的财年中将维持5.5%增速,但该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才能达成在下一财年实现6.3%经济增速的目标。美国摩根士丹利认为,在2016年3月底之前,印度经济增速将回升到略低于7%。
  高盛、普华永道、穆迪等一批国际机构非常看好印度经济增长前景。高盛预测印度在2016年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增速将达到巴西、俄罗斯、日本和欧洲的三倍以上。高盛认为,由莫迪总理领导的印度新政府将推动该国长期延误的支出与改革,使经济在未来几年受益。根据高盛的预测,2014、2015两年印度的实际GDP增长速度仍落后于中国,但到2016年将以6.8%的增长率超过中国,而注重结构调整的中国经济增速届时有可能放缓至6.7%。美国花旗银行预计印度到2015年3月末这一年度的经济增长率为5.6%,在下一个年度能达到6.5%。
  法国《回声报》援引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会首席执行官拉贾特·卡图里亚的话说,不用怀疑,印度经济形势会明显好转。不过,拉贾特·卡图里亚强调,要恢复高增长率必须“实施深刻的结构性改革”,比如税收改革、银行业重组、修改劳动法、发展工业中心等。卡图里亚认为,这些创举“在政治层面很有困难”,他并不相信经济增长率能“在接下来的十年内”恢复到9%。
  印度官方对经济前景的判断持谨慎乐观态度。印度央行行长、前IMF首席经济学家拉詹表示,“印度目前不处于强势起飞的阶段,但有理由相信印度在未来两年大幅复苏的可能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印度央行或考虑降息
· 印度三季度经济增速料将放缓
· 新政助推印度经济加速
· 各界寄望印度新总理 “莫迪经济学”受瞩目
· 印度经济治理有望走出“中国模式”
 
频道精选:
· 【思想】实行注册制关键是保证信息可靠真实 2013-06-14
· 【读书】2014年不可不读的经济类图书 2015-01-0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冀中突围:打造“高端物流生态圈” 2014-12-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