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三驾马车很难跑起来
2015-01-05    作者: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助理 张季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的日本经济,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人及其支持者吹嘘得天花乱坠,但实际数据却令人大跌眼镜。由于“安倍经济学”预期减弱和提高消费税的影响,宏观经济出现大起大落,前三个季度的实际GDP增长率分别为5.8%、-6.7%和-1.9%。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两个季度实际GDP出现负增长,就说明经济已陷入技术性衰退。
  “安倍经济学”实施两年来,经历了由盛而衰的过程。事实上,安倍决定将原定于2015年10月实施的将消费税率从8%提高至10%的再增税政策,推迟到2017年4月实施,等于宣告了“安倍经济学”的失败。
  由于推迟了提高消费税的时间,加之上年度增长率较低,再加上日前日本又决定投入规模为3万多亿日元刺激复苏的经济政策,估计2015财年的日本经济将好于2014年,但反弹幅度未必很大,其原因在于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都很难跑起来。
  第一,私人消费前景黯淡。由于今后日本仍将继续推行量宽政策,物价还会持续上涨,但工资却很难提高,而收入不增加,消费就难扩大,再加上2017年的增税预期,慢性消费低迷的阴云仍将长期笼罩在日本列岛的上空。
  第二,设备投资难有起色。安倍新政权试图通过下调企业所得税和设备投资税减税两个途径来促进企业的设备投资,这两项政策还没有启动,能否奏效不得而知,从中长期看,设备投资恐怕难有起色。
  第三,外需疲软,贸易逆差难扭转。因日元迅速贬值,出口有所回升,但出口数量并没有增加,贸易逆差却越来越突出。从今后情况看,世界经济可能有所恢复但不强劲,这将令日本的对外出口难以增加。
  安倍声称在今后的执政过程中,将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但恐难奏效。第一支箭的货币政策只是短期政策,“第二次QQE政策”虽然产生短期效果,但存在重大隐患;第二支箭的财政政策效果也很难期待。第三支箭的增长战略对解决结构性问题能否产生效果,尚有待观察。日本的财政问题、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保障问题、创新能力下降等结构性问题是长期遗留问题,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在一起、错综复杂,绝不是安倍内阁一届政府所能解决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安倍经济学失灵 日本经济惨淡迎新
· 日本经济缺少活力 日元实际有效汇率创42年新低
· 日本经济衰退程度超预期
· 日本经济有望温和复苏
· 日本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频道精选:
· 【思想】实行注册制关键是保证信息可靠真实 2013-06-14
· 【读书】2014年不可不读的经济类图书 2015-01-0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冀中突围:打造“高端物流生态圈” 2014-12-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