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一升一降 稳增长需“双向”发力
2015-01-01    作者: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2015年开门迎来的第一组宏观数据看起来不够直观。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去年12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仅高于荣枯线0.1个百分点,创下2013年6月以后18个新低。但同日发布的去年12月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非制造业PMI)却达到54.1%,不仅高于荣枯线4.1个百分点,且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小幅回升,创4个月新高。这已经是连续第二个月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走势相反了。多方分析认为,两个指数不同走向,表明中国经济同时存在着一升一降两种力量,2015年经济能否保证新常态下的稳定增长,取决于制造业和服务业这两种力量的对比。要增加拉动经济增长的力量,首先要依靠改革,同时也需要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的开放。

    为了发挥好PMI的预测预警作用,及时、全面反映宏观经济形势变化,2015年1月1日起,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指数均在每月1日发布。从数据来看,被认为更能反映经济未来走势的制造业PMI在2014年12月仅微高于50%的荣枯线,制造业面临从扩张转为收缩的威胁。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这表明我国制造业保持稳定运行的基本态势,但增长动力仍显不足。

    2015年,工业经济增长前景更趋黯淡。“目前,工业经济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档期、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影响之下。进入2015年以后,这些影响会更加集中的表现出来,一是工业经济将加速换挡,2015年工业经济增长将面临着传统动力减弱的压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技术产业对经济的支持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以改革促调整’将进入关键期,价格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金融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各方面改革措施可能会密集推出和实施。三是前期刺激政策有待进一步消化,地方债风险、房地产风险、金融风险等需要高度戒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尤其是在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连续33个月同比负增长、连续11个月环比负增长的背景下,低通胀降成为整个经济的困扰。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由于PPI连续负增长以及CPI降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国正进入去通胀化的过程。在此期间,房地产市场走软带来的经济增长放缓对各个行业均将造成影响,使得中国经济进入缓慢而痛苦的杠杆化过程。海通证券甚至认为,低通胀会成为今年中国经济的头号风险,抗通缩成为今年央行首要任务。

    但是考虑到中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已经超过第二产业,过于强调工业经济与整体经济走势趋同可能会以偏概全。毕竟从非制造业PMI看,经济增长前景仍然乐观。“总体来看,非制造业经济增势稳定,2014年商务活动指数全年均值运行在54%以上的较高水平,对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较好的稳定器作用。从2015年来看,服务业活动的持续稳定,虽在短期内无法明显提升经济增速,但却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稳定就业增长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武威表示。

    在一升一降两种力量共同作用下,2015年中国经济走势有些晦暗不明。坐等两种力量决出胜负既显被动,也有失政府稳增长的初衷。毕竟上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置于了今年经济工作五项主要任务的首位。如何确保拉动经济的力量继续增长,首先要靠改革,而且是那些可以在短期拉动经济增长的改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改革措施既可能对短期增长带来冲击,也可能通过释放需求潜力,弥补有效需求不足。所以2015年应该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内需,包括:加快推进基础和垄断性领域改革,放开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电信等行业的准入限制和门槛,允许民营资本以独资或混合所有制形式进入,形成行业内竞争新局面;在扩大投资需求的同时,提高供给能力、降低产品价格;推动城市基础设施领域建设改革,鼓励各类企业参与垄断行业的竞争性环节,鼓励民营企业投资公共交通、垃圾处理等准公益性项目。

    这显然和中央看法一致。就在两天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气可鼓而不可泄,要巩固改革良好势头,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无可否认,通过改革,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在转型方面已经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而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同时继续努力扩大开放,无疑更加有助于培育稳定经济增长的力量。所以,刘世锦建议“加快推进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促进非贸易部门效率提升”更在建议深化改革之前。他说,生产性服务领域的创新和发展,可大幅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把服务业作为下一步对外开放的重点,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有序推进金融、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对外开放。与此同时,加快服务业的对内开放,凡是允许外资进入的,首先应允许国内各类资本进入,形成平等的进入、竞争环境。完善服务业创新体系、标准体系、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和统计体系建设。

    这与中央的思路也是吻合的。2014年最后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一次“部署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一次“决定完善出口退税机制、促进外贸稳中提质”。会议认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大金融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可以推动我国优势和富余产能跨出国门、促进中外产能合作、拓展发展空间,提高中国产品尤其是装备的国际竞争力,推进外贸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近期,李克强总理频频出访,并带回千亿大单,这其实是我国经济新常态的一个重要方面:融入世界经济的新常态。我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阶段,经历了以前的招商引资阶段、出口劳动力密集型产品阶段、收购自然资源阶段,现在进入了产能转移和成套设备出口阶段。由于成套设备技术含量高、资金投入大,在这个阶段,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产业升级、产品创新方面作用非常突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改革研究中心研究员王胜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014年12月制造业PMI回落至50.1% 年内最低
· 12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49.6 创7个月新低
· 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公布
· 机构预计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降至18个月低点
· 内地首个民间PMI“民新指数”发布
 
频道精选:
· 【思想】实行注册制关键是保证信息可靠真实 2013-06-14
· 【读书】探寻阿里帝国崛起和走向世界的秘笈 2014-12-2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冀中突围:打造“高端物流生态圈” 2014-12-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