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苏省质监局:壁纸超七成塑化剂超标
2014-12-31    作者:田雯 实习生 徐诚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字号

  30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了内墙涂料、壁纸等建筑装饰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报告,141批次内墙涂料产品中,16批次不符合相关标准,不符合项目为耐洗刷性、游离甲醛和烷基苯酚聚氧乙烯醚类。风险监测的112批次壁纸产品有84批次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即塑化剂。

  本次抽查的112批次壁纸产品,109批次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合格率97.3%。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3种纸基产品的褪色性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褪色性不达标,壁纸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易出现褪色的现象,影响美观和使用寿命。

  而风险监测结果表明,112批次产品有39批次不符合相关标准,符合率65.2%。其中,有84批次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BBP、DEHP、DBP),所占比例为75%。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是一类脂溶性人工合成有机化合物,多数邻苯二甲酸的酯类化合物对人体健康有不同程度的危害,是全球性的环境污染物,我国HJ2502-2010《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壁纸》要求中对DBP、DEHP、BBP在生产过程中禁止人为添加。

  此外,在甲醛释放量方面,监测的112批次样品中,依据日本标准(JISA6921-2003)甲醛释放量超出限量值35批次,占总批次比例为31.3%。据介绍,甲醛释放量是反映壁纸产品环保性能的一项指标,室内甲醛达到一定限量会影响人体健康。

  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壁纸产品时首先要查看其标识标签,厂名厂址信息是否齐全,选购中文标识标签信息齐全的产品;在购买壁纸用胶粘剂时,尽量选购天然环保的糯米胶、淀粉胶;在选购PVC壁纸时,建议选择涂层稍薄点的产品。另外,要注意区分纯纸壁纸、纯无纺纸壁纸、纸基壁纸、无纺纸基壁纸四类的质量差异。内墙涂料符合率88.6%

  内墙涂料通常以水性涂料为主。在江苏质监2014年开展的质量监督抽查中,141批次内墙涂料产品有2批次产品的甲醛不合格。据介绍,内墙涂料中的游离甲醛主要来源于合成树脂乳液和防霉剂等。消费者购买游离甲醛超标的内墙涂料,易造成室内空气污染,浓度高时更可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气喘、肺气肿,甚至会导致死亡。

  此外,还有11批次耐洗刷性不合格。这是衡量涂料质量优劣的一项重要指标。耐洗刷次数越高,说明涂料中所含基料越多,涂料的物理性能越好,耐洗刷不合格产品,容易出现墙面脱层、掉粉等现象,墙面清洗次数多了会露底,丧失涂料的保护性与装饰性。企业为降低成本使用劣质原材料都是导致耐洗刷不合格的重要原因。

  质监部门同时参照欧盟REACH附录17烷基苯酚聚氧乙烯醚类(APEO)的要求,对141批次样品中的80批次样品实施风险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有57批次检出烷基苯酚聚氧乙烯醚类,检出率71%。

  APEO的化学性能具有良好的润湿、渗透、乳化、分散、增溶和洗涤作用,在涂料原料中润湿剂、乳液和分散剂等都有可能含有APEO。人们通常把APEO生态毒性问题主要集中在其安全性、生物降解性和环境激素问题。

  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市面上内墙涂料产品多为20kg/桶的包装,若单桶售价低于80元,建议谨慎购买。挑选乳胶漆要看涂料有无沉淀、结块现象;闻涂料有无发臭、刺激性气味,真正环保的乳胶漆应是水性、无毒无味的。用木棍将乳胶漆拌匀,再用木棍挑起来,优质乳胶漆往下流时会成扇面形;用手指摸,正品乳胶漆应该手感光滑、细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发光壁纸有望取代灯泡
 
频道精选:
· 【思想】实行注册制关键是保证信息可靠真实 2013-06-14
· 【读书】探寻阿里帝国崛起和走向世界的秘笈 2014-12-2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冀中突围:打造“高端物流生态圈” 2014-12-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