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用文创产业引领传统制造业再起步
2014-12-30    作者:记者 郭圻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一个好的动漫创意能让一家传统企业走出围谷,一个人性化的工业设计能让产品附加值倍升……行走在福建晋江的中小企业间,你能真切感受到,企业主们正自主自发地运用文化创意的力量,撬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晋江市政府近日发布消息称,本月24日,该市将启动首届文化产业周活动,围绕时尚创意日、电子商务日、广告传媒日、动漫科技日、闽南文化日、亲子互动日等六大主题,包括了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新品展示会、电商菁英创业O2O、动漫游戏产业创新发展主题沙龙、晋江文化产业网上线仪式、晋江婴童文创园展示推介会等颇具亮点和实用性的活动。

  “借助外脑为传统制造业融智汇才是最终目的。” 文化产业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柯国林表示,活动是手段,借势借力是关键,传统的中小鞋服食品制造业遭遇发展瓶颈期,亟需借鉴发达地区制造业发展更高阶段的新经验,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拓展空间。

  柯国林说,近期晋江市以工业设计、动漫文创、电子商务为核心的文创产业大发展,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就是中小企业寻求新突破的又一尝试。

  在一件普通的衬衫上绘制一组游戏图案,图案植入二维码,当IPAD扫描图案时,游戏人物就会从衣服上涌现出来与观众互动,这是纳金网文创公司为当地一家制衣企业设计的青少年户外装备,销售商已经预定了17000件,近期交货。

  一架桌面级的3D打印机用于工业产品设计,打印金、银、熟料磨具,可节省一半的开模成本,精确度也大为提高。

  “同样一个杯子在台湾经过人性化的工业设计,价格能翻倍。”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负责人李鄂东说,台湾的文创产业较为发达,他计划在产业周期间筹办台湾文创产品展,吸引更多台湾文创企业到大陆寻找商机,与晋江制造企业实现互惠共赢的对接。

  晋江市恒立食品有限公司与熊仔动漫公司合作出品了《熊仔》系列动画片,利用熊仔商标和品牌与原先的糖果饼干嫁接,今年销售值上升10%,并新拓展了400个渠道商,覆盖十几万个网店。

  熊仔公司营销副总黄培才说,下一步公司计划把熊仔品牌通过授权、联营模式,加快开发儿童玩具、鞋服、日化用品、床上用品等,拓展儿童全产业链经营。

  晋江婴童文创园负责人许清海说,晋江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占地100亩的婴童产业文创园,融婴童品牌展示中心、研发创意设计中心、欢乐体验城、婴童电商集成中心、婴童展会平台于一体的园区,为婴幼儿产业制造商提供中介平台,汇集创意梦想。

  作为中国品牌之都,晋江拥有丰富的产业集群和强大的实体产业,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截至目前,晋江共打造了三创园、五店市、洪山文创园和包装印刷产业基地等平台,2014年上半年,晋江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7.11亿元。

  晋江市委宣传部部长林惠玲表示:“目前,传统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借助此次文化产业周活动,搭建一座桥梁,让文创机构和晋江传统制造业可以实现产业对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晋江系匹克等日均关店5家
· 30辆华菱牵引车 交付泉州晋江国际陆地港
· “鞋都”转型 晋江制造谋求“智造”
· "海峡返亲节"在福建晋江围头村举行
· 晋江诞生首笔专利权质押贷款
 
频道精选:
· 【思想】“突袭”限购事小,政府失信事大 2013-06-14
· 【读书】探寻阿里帝国崛起和走向世界的秘笈 2014-12-2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冀中突围:打造“高端物流生态圈” 2014-12-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