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小微企业“逆势而上”
2014-12-30    作者:记者 刘怀丕/太原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山西经济增速大幅下跌,经济效益呈“断崖式”下滑,但小微企业增长速度持续加快,且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保持“逆势而上”的良好势头。

  山西是全国的重工业基地,形成了以“煤焦冶电”四大支柱为特色的“超黑过重”的产业格局。不过,近一两年来煤市低迷,传统产业不景气,全省的GDP增速在今年第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为5.5%、6.1%、5.6%,均处于全国排名的后几位。特别是煤炭利润大跌,今年前三季度山西煤炭行业利润不足去年同期的6%,吨煤利润“买不了一瓶饮料”。

  一片萧条中,全省小微企业保持坚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山西省小微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4%,与一季度和二季度相比,增长幅度持续提高。

  更可喜的是,小微企业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山西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大新兴主导产业对小微工业总产值贡献已经过半。数据显示,小微企业在非金属矿物制品,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食品制造,医药制造等四大行业的产值合计占到全部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产值的51.7%。

  小微企业能“逆势而上”在于利好政策的推动。今年9月,山西率先开通全国首家为中小企业提供产业信息服务的大型专业平台。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全省重点开发了金融服务专业应用平台,为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提供线上对接服务。

  同时,山西增强政策性担保公司担保能力和引领作用,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专项用于扩充山西中小企业发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国有资本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山西:国企高管薪酬需向社会公开
· 山西粮食产量实现连续五年增长
· 山西前11个月城镇保障房新开工20.67万套
· 山西证券遭大股东减持套现
· 山西证券遭大股东减持套现
 
频道精选:
· 【思想】“突袭”限购事小,政府失信事大 2013-06-14
· 【读书】探寻阿里帝国崛起和走向世界的秘笈 2014-12-2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冀中突围:打造“高端物流生态圈” 2014-12-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