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一体两翼”新公益模式
2014-12-2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在24年的发展过程中,苏宁一直坚持社会化企业的定位,积极进行公益的探索与实践,并结合自身业务特长和资源优势,以企业带动公益模式创新,形成了以“阳光1+1”理念为主体,以社会专业型公益和持续再生型公益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新公益模式。

  “阳光1+1”公益理念即每位员工主动承担公民社会责任,通过每天至少捐一天工资、做一天义工的方式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社会专业型公益,即通过对公益事业的持续性关注、精准化投入和效率化执行,推动公益项目品牌化发展。如近几年苏宁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持续推进筑巢行动、溪桥工程,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推进西部园丁计划,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推动阳光梦想中心,与邓飞推动免费午餐等扶贫项目。

  持续再生型公益,即结合自身业务特长,运用新兴互联网技术,发挥企业线上电子商务平台和线下门店网络的优势,实现从输血到造血、从单点响应到多级联动的转变,推动公益事业健康发展。

苏宁2014年主要公益项目

  一、苏宁校舍

  “筑巢行动”起初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中央电视台共同发起的一项关注解决贫困地区学生住宿难问题的项目。苏宁在了解熟悉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基金会建立“苏宁筑巢行动”专项公益项目。从2011年起,苏宁连续三年向中国扶贫基金会“筑巢行动”公益项目共计捐赠3220万元,计划为贫困地区64所小学建设学生宿舍楼——“苏宁校舍”,以解决当地学子住宿难问题。

  目前,首期22栋宿舍已经如期完工,其中四川4所、贵州8所、广西4所、云南6所;二期的22栋也已基本完成建设,其中河南6所、河北4所、贵州2所、陕西4所、甘肃6所;三期工程20栋正在建设进展中,其中陕西8所、江西4所、湖南4所、广西2所、云南2所,有望于2015年夏全部完工。

  在此项目开展过程中,苏宁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人力等多方面的资源来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苏宁更将企业自身的“阳光1+1”社工志愿者行动与“筑巢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号召广大苏宁社工积极参与到项目中来,支持帮助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让他们在阳光下茁壮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苏宁正是通过切实的公益行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而为偏远地区学校住宿条件乃至教育水平的提高改善贡献出应有力量。

  二、苏宁阳光梦想中心

  由于自然、经济条件的差异,我国诸多乡村学校的软硬件水平与城市有着较大的差距,乡村学校普遍缺乏现代化的教学器材、先进的教学方法及高素质的教师。为逐步改善这一状况,从2011年起,苏宁连续三年共向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阳光梦想中心”公益项目捐赠1600万元,计划为乡村或城郊学校建设160个等多媒体教学设备、图书为一体的,且便于开展互动式“梦想课程”的“苏宁阳光梦想中心”多媒体教室。

  首期捐赠1000万在甘肃、陕西、新疆、北京共建设100个多媒体教室,目前已全部完成;二期工程捐赠300万在甘肃、四川、河南、南京共建设30所,目前已全部完成。三期工程捐赠300万元,再建设30个“苏宁阳光梦想中心”,预计于2015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苏宁携手基金会开展针对梦想中心教师培训的“梦想领路人”计划,以及针对梦想中心教师奖励的“梦想银行”项目。同时,在梦想中心积极开展“梦想课程”教学,从而实现提升乡村素质教育水平。

  在“苏宁阳光梦想中心”建设过程中,苏宁将自身的“阳光1+1”社工志愿者行动与公益项目结合起来,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开展物资运送、设备搭建调试等工作。同时,苏宁还利用自身优势,与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就积分兑换展开合作。“梦想银行”积分可以兑换为苏宁易购电子券,老师可以很方便的使用电子券,在苏宁易购上免费购买各类教学设备或生活用品。此外,苏宁易购还参与苏宁阳光梦想中心所需电脑、图书的采购与配送工作。

  “苏宁阳光梦想中心”公益项目直接受益师生达130余万人,苏宁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携手,通过“多元、宽容、创新”的全人教育梦想课程,帮助孩子们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

  三、苏宁圆梦课堂

  苏宁与爱德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圆梦课堂”公益行动项目旨在改善西部农村地区学校的教学设施,促进当地体育与艺术教学的发展,提高在校儿童的身心素质。苏宁“圆梦课堂”公益项目实施期限为一年,于2014年4月启动,2014年年底结束,投入项目资金300万元。

  圆梦课堂包括冠军课堂和艺术课堂两部分,其中重点用于冠军课堂中的体育器材购买、体育设施建设等方面,在部分学校成立阳光体育小组,由学校老师带领及学生主动参与的方式定期开展特色的体育活动,鼓励苏宁志愿者们参与项目学校一日行活动,与孩子们一起在参与中学习、在分享中成长。

  四、“造血式”扶贫

  2014年上半年,经江苏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省扶贫办研究决定,苏宁列入“江苏省扶贫工作队列”。本着“精准扶贫、造血扶贫”的指导原则,苏宁通过前期考察调研,将定点帮扶地区确定为淮安市盱眙县明祖陵村。围绕“集体增收、农民增收”两大主题,本着持续再生型公益扶贫的理念,苏宁与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开展扶贫工作,共同打造“盱眙苏宁食用菌生态农业培训示范基地”,帮助当地发展食用菌种植这一高效益、可持续的产业。

  苏宁出资100万元援建“盱眙苏宁食用菌生态农业培训示范基地”,建造10个食用菌种植生产厂房,内部采用四层构架结构布局,生产面积达9900平米,根据初步产能及销售预测,年产量可达99000 kg,净收益近120万元。将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超过50个,人均年度增收超过2万元左右。

  同时,苏宁充分发挥苏宁易购开放平台的线上资源优势,帮助当地产品拓展销售渠道,直接打开全国市场。这是苏宁开展电商扶贫的互联网公益的重要表现,互联网公益也将是苏宁下一步重点投入的领域。

  基于持续公益执行与互联网化创新扶贫行动,在今年10月17日由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社会扶贫工作会议上,苏宁荣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的“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作为全国先进集体十位代表之一上台领奖。

  五、灾害捐赠

  在今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地震灾害发生后,苏宁密切关注灾区发展,针对灾区群众目前在抗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苏宁第一时间就决定向鲁甸灾区捐赠500万元人民币,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帮助灾区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六、共青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

  2013年底司庆公益捐赠中,我司向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主要是用于支持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团组织开展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基金会与团中央有关部门、省级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县级团组织密切合作,已连续五年在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服务、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培训等方面持续推进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七、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2012年底、2013年底,集团分别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1095万元。截至目前,上述捐赠款项中,已有1195万元用于苏宁各地公司开展扶贫济困、环境保护活动,以及“免费午餐”、“阳光梦想中心”等公益项目。目前开展公益项目具体如下:

  1、500万元定向用于“艾滋病防治”专项公益活动,支持中国防治艾滋病事业发展。

  2、350万元定向用于开展资助高校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青年学子的专项公益活动。(2013年,向南京理工大学捐赠50万元,成立“苏宁奖学金”;2014年9月份,集团向南京大学捐赠40万元,设立“南京大学苏宁圆梦基金”,资助南京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中毕业班的特困生同学,用于帮助学生承担在就业实习、求职过程中产生的交通、住宿等费用。)

  3、100万元定向用于基金会“西部园丁计划”,开展西部地区教师培训,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此项公益活动旨在提高农村小学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准、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意识与能力在,从而提高农村小学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准、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意识与能力,促进他们在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基础教育改革中发挥骨干带头和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农村中小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径 苏宁公益众筹将面向偏远农村
· 傈僳四弦琴里的喜乐与坚强 苏宁公益播撒梦想
· 55°杯仿冒品多产自永康 苏宁洛可可联合打假
· 苏宁云商筹建消费金融公司获批
· 双12 苏宁急速达的“光速”比拼
 
频道精选:
· 【思想】讨论延迟退休应基于事实基础 2013-06-14
· 【读书】探寻阿里帝国崛起和走向世界的秘笈 2014-12-2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全球流动性盛宴难终结 2014-12-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