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种蘑菇”扶贫改输血为持续“造血”
2014-12-2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49岁的吴壮是盱眙县明祖陵村的村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正推着手推车,采摘着当天成熟的蘑菇。面庞黝黑,憨厚腼腆的老吴种了一辈子的庄稼,这也是老吴家唯一的经济收入。年迈的老母亲,幼小的孙子和因病丧失劳动力的妻子,使这个家庭的经济负担日益沉重,甚至借了外债。同村很多人都外出打工赚钱,老吴坦言也动过这个念头,但一大家子人都需要老吴照顾。

  今年十月份,盱眙苏宁食用菌生态农业培训示范基地竣工投入使用后,考虑到老吴家的情况,明祖陵村村委会将老吴安排到这里工作。

  这个基地,是苏宁与盱眙县挂钩扶贫的项目之一。2014年,苏宁与盱眙县明祖陵村形成帮扶关系,作为第一个非公企业加入江苏扶贫开发“五方挂钩”帮扶工作序列。明祖陵村是典型的“389961”村 (38,指的是妇女;99,指的是老人;61,指的是儿童),外出打工已经成为当地人主要的收入方式,而留下的都是妇女小孩和老人,因为缺乏专业化的种植管理技术,大家无法从朝夕相处的土地上挖掘出更大价值的财富。

  正是看到这个情况,苏宁决定改变以往单一的扶贫方式,出资100万元援建盱眙苏宁食用菌生态农业培训示范基地,建造食用菌种植厂房,引进台湾先进农业技术,建设集生产技术培训、食用菌种植于一体的产业园,打造盱眙县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食用菌生产、技术培训基地,用于帮扶当地经济发展。

  据明祖陵村村支书朱二跃介绍,食用菌基地不仅可以成为整个村子脱贫致富的项目,同时可以为村民提供超过50个的工作岗位。在食用菌基地工作的农民,单月可增收1500元以上,一年增收2万元左右。而根据目前食用菌产能和市场价格,整个基地年收益可达到120万元左右,仅这一个项目就可以帮助明祖陵村脱离经济薄弱村的队列。

  这也正是苏宁经过深思熟虑,最终决定在明祖陵村援建食用菌培训示范基地的原因。食用菌种植不仅生长周期短、市场容量大、经济效益快、收益高,能够为当地农民带来持续快速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依托对盱眙食用菌种植的引入和帮扶措施,苏宁将逐步帮助当地实现食用菌的规模化生产。未来,这些优质的食用菌产品将有望通过苏宁的电商平台,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向更广阔的市场进发。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告诉记者:“食用菌种植能够为当地农民带来持续快速的经济效益,这也是苏宁长期坚持企业社会化定位、积极探索和实践公益扶贫的重要体现。”从创业初期开始,苏宁的公益扶贫脚步从未停歇,不仅划定专项资金用于扶贫事业,同时还与全国各地的扶贫组织和贫困地区建立起长期、持续的帮扶对接机制。截至目前,苏宁在扶贫救弱、资学助教、抗击灾害、支持就业等领域累计捐赠达9亿多元。

  持续再生型公益扶贫正是苏宁互联网转型过程中,在公益方面的创新。在公益扶贫规划与实施中,苏宁结合自身业务特长,运用新兴互联网技术,发挥企业线上电子商务平台和线下门店网络的优势,完成了从传统“输血”到持续“造血”、从单点响应到多级联动的转变。

  盱眙的食用菌基地正是这样的例证。在增加经济收益的同时,还以基地培训班师资软件和食用菌种植大棚硬件条件为基础,组织农民学习培训食用菌种植技术,推广现代农业技术。这项举措有助于在当地培养一批掌握食用菌技术的高素质劳动力,吸引更多的优质资源来当地发展现代农业,形成生态农业产业集群效应。在公益扶贫的道路上,苏宁始终认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让贫困地区的劳动力掌握能够创造价值的先进技术,能够持之以恒的致富才是真正的脱贫。

  苏宁的持续公益扶贫行动也获得国家与社会的高度肯定,在10月17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社会扶贫工作会议上,苏宁荣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的“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用淮安市扶贫办副主任张新民的话说:“苏宁在我们明祖陵村建设食用菌培训示范基地,不仅能给我们村带来经济效益,同时也是起到了积极的榜样示范作用,我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像苏宁这样的大企业投身到公益扶贫浪潮中来。”

  现在,整个食用菌基地都采用规模化、现代化的生产流程,老吴只需要每天早上打扫一下厂房,做好喷水加湿工作,每天下午完成蘑菇采摘工作就可以了。老吴目前对生活很知足,他可以在种好庄稼的同时兼顾食用菌基地的工作,在为家里增加稳定收入的同时,也能照顾好家人。老吴希望能赶紧还完家里的外债,家里经济条件好了后他还希望能带着妻子出去看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径 苏宁公益众筹将面向偏远农村
· 傈僳四弦琴里的喜乐与坚强 苏宁公益播撒梦想
· 55°杯仿冒品多产自永康 苏宁洛可可联合打假
· 苏宁云商筹建消费金融公司获批
· 双12 苏宁急速达的“光速”比拼
 
频道精选:
· 【思想】讨论延迟退休应基于事实基础 2013-06-14
· 【读书】探寻阿里帝国崛起和走向世界的秘笈 2014-12-2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全球流动性盛宴难终结 2014-12-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