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不堪压力揭竿起 宝马重金补贴“灭火”
2014-12-25    作者:吴琼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宝马压库、经销商亏损的消息不绝于耳。但宝马中国区总裁安格并未料到形势会如此严峻。

  但安格的行动足够快,迅速以数十亿元的代价平息一场来自中国经销商的“起义”。日前,汽车流通行业分析师桑之未报出一则重磅新闻——宝马经销商建立联盟,向宝马中国要求额外补贴。据了解,补贴额最终或达50亿元。

  11月底,永达、正通、宝信、润东等组建了宝马经销商联盟,联合上交了一份请愿信函给安格。据悉,该信函中提出了多项要求,如,宝马应向中国经销商提供60亿元额外补偿,以弥补今年经销商的亏损;60亿元的额外返点,建立在宝马2013年销售收入的基础上。2013年,宝马中国销售收入约2000亿元,因此宝马经销商联盟要求返点3%。

  为了减少未来压力,经销商联盟提出:未来,宝马制定销量目标时,应和经销商协商;无论明确或含糊,宝马均不得要求经销商为每月零售销量垫付;宝马不得强制要求经销商购入汽车附件。与此同时,宝马经销商联合起来批评了宝马中国业务管理不当之处,如设立的目标不切合实际;又如,宝马为了迅速扩充网络,向经销商提出不合理要求。

  安格快速和德国总部沟通后,12月和经销商们握手言和。有消息称,宝马中国一方面将全年销售任务下调20%,并额外掏出50亿元用于返点。知情人士指出:“并不是所有经销商都能拿到补贴,补贴与经销商总销量、不同车型销量挂钩。越有实力的大型经销商,可能已经完成原定的销售目标,所以当销售任务下调后,他们能拿到的补贴越多。一些实力较弱的经销商,可能只是喝粥。”

  起义的导火索是积重难返的压库。今年夏季,关于宝马搭售和压库,“增肥”销售数据的消息不绝于耳。据悉,经销商销售新车的平均返点为5%至6%,然后根据各季度、年度销量表现提供补贴。为了拿到短期补贴及维持合作关系,经销商们不得不持续进货,甚至自己买车以完成任务。而宝马不得不持续向厂家进货,甚至可能自掏腰包,“买”下车辆计入销量。宝马中国则向德国总部上报销量节节上涨、增长气势如虹的良好业绩。看似一团和气的繁荣盛世,碰到了制定更高销量数据的总部。终于,经销商无法承受持续亏损、压库,只能起义,终结盛世。

  最为经销商诟病的是宝马7系搭售问题。今年,宝马经销商只有卖X3才能挣钱,但如想拿到X3等畅销车型,必须搭售一定比例的宝马7系等车型。为了不占用资金,经销商们选择了低价出售宝马7系。据悉,销售宝马7系平均每辆亏损25万元至30万元。即使扣除厂商给予的20万元补贴后,经销商每销售一辆7系仍亏损5万元至10万元。此外,随着市场竞争加大,宝马3系、5系、X5市场价常年打85折,6系、X6也常年打7折,GT、1系、X1常年平均优惠达75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指出,这种现象并非宝马独有。每年,为了完成预期销售汽车任务,汽车生产企业都会将压力转嫁给经销商,即向经销商压库来实现。过去,经销商还能咬牙承受,但今年已经超过了他们所能承受的范围,所以才会出现宝马经销商联合要求额外返利的事件。一位了解宝马汽车及其经销商的人士指出,“与其他品牌不同的是,宝马经销商敢于联合向整车企业抗议,其他品牌经销商可能更多选择退网。之所以宝马经销商敢叫板,和经销商们(与生产商)实力相当、多是大型经销商有关。比如永达、润东、燕宝等。宝马中国很倚重这些经销商的服务能力。”

  但起义之后呢?宝马中国是否能解决经销商的后顾之忧呢?或者宝马中国、宝马经销商如何共同寻找一条双赢的出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宝马经销商"起义"调查:库存积压致价格倒挂
· 宝马经销商上书索要60亿返点:靠卖新车已难盈利
· 华菱星马携旗下全系列产品亮相上海宝马展
· 宝马10款年度新品云集羊城
· 华晨宝马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
 
频道精选:
· 【思想】养老金并轨要以公平为核心 2013-06-14
· 【读书】探寻阿里帝国崛起和走向世界的秘笈 2014-12-2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产品走私:花样翻新歪招多 2014-12-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