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市值管理被异化为翻版坐庄
2014-12-24    作者:朱邦凌(资深市场评论人)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依据对市场操纵行为的专项调查,涉嫌价格操纵的中科云网、山东如意、百圆裤业等18只股票被“捕鼠神器”大数据系统锁定,涉案机构和个人被监管层立案调查。在三类主要的涉嫌市场操纵行为中,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选择性信息配合等新型操纵手段受到特别关注。这显示出新兴加转轨证券市场正在面临着操纵市场的新形态,对此万不可掉以轻心。

  新“国九条”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目的是从本质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市值管理第一次被提到如此高度,但在实践中,除了新“国九条”的原则性条文,并没有其他任何政策指导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相关的规范和监管制度也尚未出台。由于缺乏明确细则,部分上市公司与中介机构对市值管理泛化解读,将其作为“概念筐”,什么都往里装,存在认识模糊、错位,将市值管理理解为价格管理或管理市值,个别机构与个人甚至将之歪曲为价格操纵,部分大股东与大小非也趁机以市值管理的名义来不规范减持,浑水摸鱼直至陷入犯罪泥潭。因此,市值管理要想真正发挥作用,需要在新“国九条”顶层设计下,制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细则与指引,明确界定市值管理和操纵股价的判定标准,明确市值管理的法律底线。

  作为目前的资本市场热点,各类私募、券商、管理咨询公司、财经公关公司纷纷涉足市值管理业务。但在各路中介涌入市值管理这一领域的同时,也充斥着各种灰色交易。一些急功近利的机构更是抱着赚快钱的心态,在二级市场肆意妄为,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恶意坐庄。当股价处于低位时,上市公司层面负责出利空消息,打压股价,以方便参与机构吸筹。等吸筹到了控盘程度后开始拉升股价,上市公司此时便恰到好处地推出诸如年报业绩大幅预增、高比例送转股、对外并购、优质资产注入、核心员工股权激励方案、新产品与新技术重大突破等利好,同时通过分析师出推荐买入报告,不断在各种媒体上宣讲公司的成长故事和投资价值,将股价不断推升,然后大举出货,公司与机构坐地分成。这种所谓的市值管理模式,是老式坐庄模式的翻版,难逃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之嫌 。

  这样的市值管理模式,如果配合大小非大宗交易,更是对市场构成极大的损害。部分上市公司减持股东与大宗交易商谈好交易与分成协议,然后大宗交易商在二级市场大幅拉升股价,拿到折扣价的大宗交易商以市场价格卖出。表现在市场交易上,就出现有些股票大小非减持前股价反而大涨的怪现象。二级市场甚至出现“大小非减持”概念股,一些“聪明”投资者看透了这一把戏,在大小非大量减持前买入该股,等待减持前的拉升。不少上市公司或机构运作市值管理,其出发点就在于帮助大小非顺利出逃。由大小非减持而产生的市值管理业务,在减持前大幅拉升股价,也难逃股价操纵嫌疑。

  市值管理的叫法实际上并不确切,容易给市场造成歧义与错觉,以为市值管理就是价格管理与股价管理。在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只有价值管理而没有市值管理之说。市值管理是建立在价值管理基础上的,是价值管理的延伸。因此,其注重的是长效机制,追求的是公司价值的最大化,为股东创造价值。通过盈利能力、成长前景、行业地位、团队素质、治理结构、战略思路、投资者关系等深层次因素的提升,实现公司和股东价值最大化。由此,为避免误解和混淆,笔者建议下一步出台管理意见时不妨考虑直接将市值管理更正为“上市公司价值管理”。鉴于,沪深A股相对欠缺的价值投资文化,这样的强调恐怕不是多余的。

  早在今年7月即传出证监会正在拟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意见》,上月底证监会表态正在研究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的有关办法。笔者建议,在即将出台的细则中,监管部门应明确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和董监高增持、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和内在价值、重视长期战略规划、进行实质重组并购、改善投资者关系的市值管理模式。除此之外,市值管理细则的核心,是明确界定其法律底线,明确列出市值管理不能触碰的禁止性条款,将市值管理与价格操纵违法行为给予明确划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山寨币”涌现潜藏坐庄套利祸心
· 开个网站就能发币 “山寨币”涌现潜藏坐庄套利祸心
· 三季报基金706亿“坐庄”创业板
· 公募基金407亿“坐庄”创业板
· 多空缠斗沪指2300点“换日坐庄”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会让楼市撞冰山吗 2013-06-14
· 【读书】任何我们所做的,都是在反思与救赎 2014-12-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盗窃式育种、蒙骗式营销”通吃产销两头 2014-12-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