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为何两年两定农业现代化
2014-12-24    作者:记者 梁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将连续第12年聚焦“三农”问题。

  昨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点讨论了农业现代化这一主题,并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讨论稿)》,按以往惯例,这一讨论稿经讨论修改后,会正式形成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

  2014 年的一号文件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主题,对农村改革进行全面部署。而2015年一号文件预计将延续深化改革的思路,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对上证报记者说,“过去提农业现代化是可以付出一切代价来确保粮食数量安全,而现在农业现代化内涵明显不同了,更强调以比较少的资源代价来确保可持续发展,数量质量效益并重。”

  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目前仍是突出“短板”。会议强调,挖掘农民这个最大群体的消费潜力,可以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有巨大新增投资需求,用好这个空间,可以更好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可以形成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对推进农业现代化,会议给出了方向:一是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二是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和规范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避免“非粮化”“非农化”;三是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业;四是加大农业政策和资金投入力度。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创新农业投融资机制,健全金融支农制度;五是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期间套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则细化了明年工作重点:2015年要坚持以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为主线,深化农村改革,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持续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农业资源利用率。

  在土地制度改革方面提出,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扩大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夯实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基础;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护农民财产权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世界最大生态农业屋顶电站 发电7820万千瓦时
·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 强化金融服务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 农业考核应摒弃“唯产量论”
· 聚焦农业发展 平安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正式成立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会让楼市撞冰山吗 2013-06-14
· 【读书】任何我们所做的,都是在反思与救赎 2014-12-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盗窃式育种、蒙骗式营销”通吃产销两头 2014-12-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