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国企如何华丽变身“混改先锋”
国企改革“江汽样本”调查
2014-12-23    作者:记者 汪延 杨玉华 詹婷婷/合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拥有超过3万名员工、从事汽车制造传统产业、子公司超过十多家……作为一家典型的老国企,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却仅用了短短一年多时间实现华丽转身,完成了迈向整体上市的快车道。
  来自该公司的消息显示,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将于近期召开工作会议,审核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江汽集团暨关联交易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至此,江淮汽车整体上市有望进入新阶段。在一年时间内,基本完成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者、调整股权结构和提交整体上市方案,江汽集团稳步推进国企改革的经验值得借鉴。

  国企改革“皖军先锋” 整体上市步入“快车道”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是一家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汽车制造企业,曾创下过自主开发我国第一辆客车专用底盘,结束我国客车无专用底盘的历史。经历数十载发展,如今的江淮汽车集团拥有江淮汽车、安凯客车两家上市公司,以及安徽江淮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合肥车桥有限责任公司等十多家子公司,员工超过3万人。
  如此庞大的老国企却在本轮国企改革中“拔得头筹”,成为安徽实现整体上市的先行者。根据江淮汽车公告显示,江淮汽车拟通过向江汽集团全体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江汽集团,交易对价约为64.12亿元。江汽集团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及与业务、资产直接相关的员工并入江淮汽车,江汽集团公司予以注销,江汽集团公司持有的江淮汽车股份也相应注销,由江汽控股公司持有。这意味着,上市公司江淮汽车为拟吸收合并方和吸收合并完成后的存续方,江汽集团为被吸收合并方。
  此前的2013年底,江汽集团已经探路“混改”,引入央企建投投资作为战略投资人入股江汽集团公司,同时吸收由江淮管理团队成立的合肥实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作为新股东,分别持有江汽集团公司25%和4.63%的股份,安徽省国资委控股比例由78.21%降至 70.37%。
  本周证监会将审议江淮整体上市方案,如果证监会的审核能顺利通过,江淮汽车将迈出安徽国企改革的重要一步,是这轮改革中率先实现整体上市的国企。而这恰是这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方向和目标。
  一位安徽省国资委负责人表示,江淮汽车的重组和整体上市,是安徽国资改革的重要尝试,走出的第一步。据悉,按照安徽省统一安排,当地大型国资企业将会陆续推进改革工作,改革方向包括整体上市、员工持股、开放项目引进民营资本等。

  “先走十年”轻装上阵 瞄准公众公司不停步

  在多地国有企业改革推进缓慢滞后的情况下,江汽集团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何以能快速走完引进战略投资人和整体上市之路?
  “改革从来不是一蹴而就,我们只是先走了十年。”安进颇为感慨道。
  安进所说的“先走十年”是指江汽集团紧紧抓住了上轮改革的机遇,启动整体改制,完成了员工的身份置换,解决了企业发展面临的包袱问题,初步建立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的现代企业制度。“我们当时抓住企业效益比较好的时机,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解决了所谓国企员工身份的大问题。”安进认为,这一步给今天的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一步改革“先手棋”不走,今天的改革也就如同空中楼阁。
  为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江汽集团在操作过程中始终坚持了规范和公开透明的原则。
  首先是引入第三方机构规范操作和监督,整个改制过程吸收了法律、券商、中介评估、审计、媒体机构等多方力量,站在第三方公允的立场上辅助指导和监督整个改制操作,修正企业行为。
  其次,对于社会高度关注的管理层持股,坚持公开透明操作。据安进介绍,此次江淮管理层持股是省委省政府及战略投资人的要求,且皆同股同价以市场价格购入股份,所占比例仅为4.63%。“这是将管理团队的责任意识化为经济杠杆,管理团队持股比例很低,并未改变国有控股地位。”安进认为,正是这一严格的市场化公开操作,确保了国有资产没有得到流失,改制得到员工拥护。

  未来改革红利可期 “江汽样本”值得借鉴

  一些专家认为,国企改革的稳步推进会让江淮汽车这家50年的老国企进一步焕发活力,未来改革红利可期,也为其他国企改革提供借鉴。
  安进认为,让集团资产充分证券化后,上市公司管理效率更高,监管力度大,盲目投资等行为会有效减少,一股独大等问题可以规避。此外让管理团队的利益与企业的经营利益相关联,给管理团队带上了“金手铐”。
  据悉,整体上市之后的江汽集团将成为汽车产业链最长、车型最全的上市公司,不仅包括了轿车、SUV、MPV等乘用车产品,还将拥有货车、客车等完整的商用车产品。江汽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经营的角度来看,江汽集团整体上市将带来效率的提升。通过整体上市和资源整合,江汽集团可以在采购、生产、技术研发、市场销售、管理等方面发挥协同作用,最大程度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与抗风险能力。整体上市后的江汽,新能源汽车业务将成为整合和发展的重点。同时,江汽集团零部件业务通过整体上市进入上市公司,在完善产业链的同时,可以减少关联交易。
  安徽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江汽改革为此轮国资国企改革树立了样本,其一以贯之的改革精神和坚持整体上市成为公众公司的改革方向,代表了国资国企改革的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资委定调2015国企改革路线
· 上海纺织集团:通过并购实现“混改”
· 国资国企改革明年将进入提速阶段
· 老白干酒“混改”方案出炉
· 国企混改规范性文件出台在即
 
频道精选:
· 【思想】对操纵股价行为要重拳惩治 2013-06-14
· 【读书】任何我们所做的,都是在反思与救赎 2014-12-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分级基金B:高杠杆上的豪赌 2014-12-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