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管另类投资加速 探路两融收益权互换
2014-12-22    作者:记者 张佳    来源:中国基金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基金报记者获悉,投资两融收益权已成为券商资管另类投资大力推进的方向。有券商资管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明年这项业务步伐将加快,随着两融需求量加大,通过资管产品的结构化设计扩大杠杆比例,扩大融资渠道和规模。

  今年以来,另类投资型产品加快发行速度。数据显示,另类投资型产品在三季度创下新高,达到167只,截至12月19日,四季度以来的发行数量超过了混合型理财产品。

  中国基金报记者获悉,投资两融收益权已成为券商资管另类投资大力推进的方向。有券商资管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明年这项业务步伐将加快,随着两融需求量加大,通过资管产品的结构化设计扩大杠杆比例,扩大融资渠道和规模。

  另类投资数量规模双增长

  今年以来,券商新成立理财产品减速,份额规模下滑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今年共新成立1778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份额为927亿份,数量和规模同比分别下降7%和56%,去年同期新成立产品1905只,发行份额为2104亿份。

  “去年叫停大集合之后,成立子公司开展公募业务的券商屈指可数,今年新成立的公募产品数量和规模同比锐减,而小集合类的权益类产品很难发,高净值的客户委托私募管理。九、十月份根本发不动,我们出劣后资金发权益类产品,都很难发,客户嫌安全垫太小。现在的困境就是监管层把门关了,窗也没开。”一位华东券商资管人士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券商理财产品中,另类投资产品是唯一数量和规模双双增长的类型,今年以来发行424只,发行规模总计234亿份,数量和规模同比分别增长70%和63%,股票型和货币型产品的数量降幅较大,分别下降28%和63%,混合型、债券型产品一向是券商配置重点,今年新发数量同比下滑9%和19%,但在全部理财产品的比例有所上升,从63%上升至68%。

  瞄准两融收益权

  前两年,券商资管处在鼓励发展阶段,而另类投资范围广阔,二者相结合,成为券商资管规模增长迅速的创新试验田。

  “目前另类投资大部分做的还是类信托业务,投向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相对简单的通道业务,但未来业务空间很广阔。”一位大型券商资管执行总经理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

  今年10月,监管层向券商下发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对于投资非标的资管计划规定称为另类资管计划,可以参与融资融券交易,也可以将其持有的证券作为融券标的出借。一位参与起草征求意见稿的券商人士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修订版中的重要内容是扩大券商资管投资范围,小集合可以直接投资不在交易所上市的股权、债券、财产权及其收益权,而不必再经过信托工具来对接非标资产的投资。

  这对另类投资是极大利好,而随着股市火热,两融需求越来越大,两融收益权将成为券商另类投资的发展重点。

  “另类投资是我们资管发展重点,今年地产项目做得少了,明年将大力发展投资两融收益权。”华东一位以另类投资为主的券商副总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另一位券商资管人士也对记者表示,“融资融券业务市场需求很大,对券商利润贡献大、投入少,营业部积极性很高,提交的项目也越来越多。”

  上述券商副总经理表示,两融需求量很大,而公司的自有资金毕竟有限,总共才100多亿元,不能完全满足客户需求,所以这一块业务未来肯定要放在资管来做,“目前融资质押率是七折,蓝筹股可以达到1:1,杠杆比例不高,风险很小,如何扩大杠杆?利用自有资金没法扩大,必须要用资管募集资金进行结构化设计来提高杠杆比例。”

  一位银行人士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投资两融收益权对接的是银行理财池,券商从银行拿钱便宜,成本约为年化6%,而券商给客户的价格约8.5%左右,券商可以赚大约2个百分点的利差。

  另一位华南券商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期在探索两融收益权互换,和另一家券商合作购买对方的收益权,不过,由于涉及到清算、价差等问题还没有谈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两融余额首破万亿成脱缰野马
· 湘财证券等三券商两融违规操作遭通报批评
· 两融业务“双刃剑效应”引发关注
· 监管层启动为期两周两融检查 关注潜在问题
· 两融业务规则修改提速 将降低门槛、允许展期
 
频道精选:
· 【思想】楼市新常态特征进一步确立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分级基金B:高杠杆上的豪赌 2014-12-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