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媒体白皮书发布 金融业微信传播力最强
2014-12-20    作者:祁蓉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12月19日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下,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国资报告》杂志社主办,在京隆重举行。


 “我是专门从深圳来参加这个年会的,企业现在都很重视新媒体,如何通过新媒体平台塑造企业形象、拉近公众距离,已经成为我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在国务院国资委12月19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上,中国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新闻中心主任饶赦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如是说。而由他们开通运营的@深圳供电通过“供电欧巴的时间去哪儿了”的微动漫获取了“2014年度中国企业新媒体传播十佳案例奖”。
  
  与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微动漫一起获得这一奖项的,还有中石化系列“门事件”微引导;中国移动“4G怒放” 微品牌以及中航工业:“珠海航展”微体验等。
  
  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500强企业和中央企业中,已有189家开通了微信,211家开通了微博。在新媒体平台, 移动4G被称为“四哥”,中石化被叫成“小石头”,宝钢昵称“小宝”,神华集团则变身“小神龙”,三峡集团也化名“小微”…… 越来越多的企业打造出符合企业实际、又接地气的微平台,并实现了微动漫、微视频、微互动、微典型等多种多样的新媒体传播方式。 中国石化借助@石化实说 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声,在系列“门事件”中成功引导舆论;中国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使4G品牌得到良好推广、深入人心;借珠海航展之机,中航工业深度挖掘、整合内容,传播企业的产品、文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下,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国资报告》杂志社主办,在京隆重举行。旨在搭建意见对话、资源对接的平台,探索长效合作机制,促进媒体融合发展和企业品牌形象提升。
  
  年会共发布了六大榜单,中国石化吕大鹏、中粮集团殷建豪、中国移动张轩等成为最受网民欢迎的中国企业新闻发言人;中国建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平安等入选 “2014年度中国企业最具影响力十大新媒体账号”;中国民航、中国电信、武汉钢铁入选“中国企业新媒体单项奖“。
  
  “新常态”、“一带一路”、“网络强国”、“企业责任”、“高铁外交”、“玉兔号”、“国企反腐”、“自贸区”、“央企降薪”、“微刺激”入选“中国企业热词top10”,从一个侧面展现了2014年度中国企业发展的全景。
  
  同时,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发布了《2014年度中国企业新媒体白皮书》,公布了中国企业500强微信传播力指数、微博影响力指数。分析结果表明,金融行业的微信开通和使用情况较其他行业而言更广泛,在行业微信数量上排名第一。对于企业微信所发布的内容,总阅读数超过10万的微信文章共计164篇,其中由金融行业微信号发布的达154篇,其他行业的仅占到10篇。在500强企业年度微信传播力排行榜前10名中,有6家是银行业的帐号。
  
  清华大学沈阳教授表示,这是因为金融行业用户基础较大,服务内容更贴近用户日常生活。沈阳教授还解释了企业新媒体未来五大发展趋势:企业新媒体联盟趋势增加;移动端将成为未来企业竞争的焦点;企业服务走向“私人定制”;利用大数据考量绩效将成新常态;企业新媒体的媒介功能将逐步被放大。
  
  另外,“中国企业新媒体联合实验室”在年会上挂牌成立,国资委“壹站”新闻客户端也开通测试。据国资委新闻中心负责人介绍,实验室由国资委新闻中心牵头,由50名特约研究员和18名专职研究员组成,分别来自政府、学界、业界和民间,是第一家研究在互联网环境下,中国企业的转型、创新与发展的新型智库,整合优质资源,助力中国企业在新时代更好创新发展、更快转型升级,更优服务民众。
  
  “壹站”新闻客户端则集合了国家电网、中国电信、中航信、中国国旅、中粮集团等企业多项服务功能,并推出优惠折扣,让消费者通过壹站将交话费、缴电费、查航班、买食品等衣食住行N多功能一站式搞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豪迈人生 乡土情怀 “土豪”杨国强印象
· 庄家今又来 股市操纵再度凸显
· 证监会点名18只股票涉嫌操作股价
· 谷俊山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犯罪案提起公诉
· 山东:四年查办贪污贿赂犯罪近8000人
 
频道精选:
· 【思想】楼市新常态特征进一步确立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卢布走势绘出俄罗斯国运兴衰 2014-12-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