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迈人生 乡土情怀 “土豪”杨国强印象
2014-12-20    作者:记者 杜跃进 陆敏/广东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杨国强,1955年出生,祖籍广东顺德北滘镇 ,皮肤黝黑身材偏瘦,自幼家贫,17岁前未穿过鞋,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

  迎面走来的他,与传言中不修边福的“土豪”形成巨大反差:一身皮衣皮帽,衣着合体、走路带风,沉思时目光深邃辽远,大笑时如顽童般两眼眯成一条缝,跟你交流阅读卢梭《忏悔录》感想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的确,这个曾经赤贫到连几块钱学费都交不出的农村少年,有身处社会最底层的辛酸过往。而今,已届耳顺之年的他,身价百亿却异常低调。他用大半生的奋斗和努力,对“土豪”二字做出了全新的诠释。
  
  他是有成就的“豪”
  
  亲历中国住宅商品化全过程、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民营企业家,经过20年奋斗,带领一家镇办建筑企业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并成功在香港挂牌上市。2013年,公司销售收入翻倍增长,高达1060亿元,闯入中国房企千亿军团,增速位列龙头房企中第一。
  
  他是有情怀的“土”
  
  出身草根,始终情系乡土,坚持走“农村包围城市”的发展道路,立志盖老百姓“买得起”的好房子。富裕之后,先后以母亲、兄长命名,建慈善基金,办免费学校,热心公益回报社会,历年来为教育、扶贫、医疗、赈灾等公益事业捐款逾19亿元。
  
  他,就是被誉为“南中国房地产业航空母舰”、中国房地产十强企业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的掌舵人——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
  
  12月初的一天,在设计独特、绿意盎然的广东顺德碧桂园总部,我们和杨国强面对面,他坚持不要采访,只是像朋友一样随意聊聊天,聊聊他对人生的感悟,聊聊他还没实现的梦想。
  
  讲故事:一生最重要的两块钱

   “哈哈,坐在马桶上,也是一定要看书的……”
  
  世上每个励志故事都有个心酸的开始。杨国强也不例外。
  
  由于家贫,杨国强直到十七八岁没穿过鞋子,没吃过糖果,“自己没有亲手花过两分钱”,衣裤都是兄长穿旧的和香港亲戚穿旧寄来的。
  
  念书后,为省7分钱饭钱,中午放学要走一个小时回家吃。尽管这样,到高中时,由于交不起每学期7块钱的学费,不得不提出退学。老师找到家里来,对杨父说,这孩子是念书的材料,应该让他继续念书。无奈杨家实在没钱,后来还是学校免了学费,并给了两块钱助学金,杨国强才又回到学堂。
  
  如今,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回想起当年这辛酸的一幕,杨国强口气里充满了感恩之情,尽管在后来的日子里,他见过无数的钱,可他始终认为,“这是我一生最重要的两块钱,我一分钱都不敢乱花”。
  
  虽然家境贫穷,没有一分零花钱,但杨国强自小就酷爱读书。当年他有位同样爱书成癖的发小,两人都被免交学费,都领助学金。文革期间的新华书店没有几本书卖。他俩为了读书,就用手里的助学金,结伴跑到废品收购站买了一大堆废旧书,“那么高的一摞”,杨国强比画着,大约有半个人高。几十年前的事,他记忆犹新。“然后一人一本轮流挑,挑完了两人分头看,看完再换着看,剩下实在没用的再拿回去卖废品”。读书中,碰上什么是什么,天文、地理、自然、人文……少年杨国强如饥似渴,来者不拒。这样读书,涉猎广博,眼界见识随之开朗,“虽然没有读过大学,但那些书给了我重要的精神滋养。”他眯缝起双眼,仿佛又回到了当年。也许,正是这种爱学习和渴望知识的精神,让他走到了今天。


123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澳门举行隆重升旗仪式庆祝回归祖国15周年
· 庄家今又来 股市操纵再度凸显
· 证监会点名18只股票涉嫌操作股价
· 谁在操纵中国股市?
· 新增股票账户数连续三周破20万
 
频道精选:
· 【思想】楼市新常态特征进一步确立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卢布走势绘出俄罗斯国运兴衰 2014-12-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