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家今又来 股市操纵再度凸显
2014-12-20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字号

 

  倘若不对操纵市场的“草头王”加以规范和限制,市场将更加不理性。倘若养虎为患,对应的便是为虎作伥。它将把我们的上市公司引入不思进取、不务正业、不负责任的歧途。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2014年12月5日就市场行情发表看法时说:近期发现股市坐庄、操纵股价违法活动有所抬头。
  
  庄家,一个曾经红得发紫却久违了的词。一段时间却销声匿迹了。其实庄家从来都没消失过,只不过更加隐秘老到罢了。不管你承不承认,股市已进入了新庄家主宰的新时代,哪只黑马股背后不是庄家调教出的?然而,庄家为何物?谁见过其尊容?
  
  纵观股市,所有的庄股哪一只不是筹码高度集中,落入庄家掌股?之前有翻了十倍的乙肝泰斗重庆啤酒。现有新股兰石重装,发行价1.68元,上市后最高被炒到28.57元,翻了十倍都不止。今年股市中最吸引人眼球的事就是每一个新股上市都会出现一连串涨停走势,自从证监会实施新的低市盈率发行新股的办法以来几乎每一个新股都是如此走势,但像兰石重装这样疯涨却是第一个,其实该股已经沦为了一个典型庄股,价格完全脱离了公司基本面。再就是从8元涨到83元的重庆啤酒。公司12月9日公告:长达十六年的乙肝疫苗研究之路最终画上句号。至此,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光环”彻底褪去。事实上,在重庆啤酒宣布“单独用药组”研究失败时,市场投资者早对公司的乙肝疫苗项目不再抱有任何期待了。重庆啤酒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也恢复了理性,不再被当做乙肝疫苗概念爆炒,现在公司股价也长期在20元以下低位徘徊。
  
  今年以来,伴随着市场人气回升,股市操纵再度凸显,比如:7月24日,一则所属公司项目区域内“初步勘查页岩气储量2000亿立方米”的重磅利好,让股价趴在两块三左右长达月余的“永泰能源”犹如火箭般上升。从7月23日收盘的2.74元到8月18日的5.62元,16个交易日股价翻番。7月3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出风险提示。探明巨量页岩气储量的股价上涨理由看似合理,然而问题在于储量是否符合事实,能否给公司带来效益。相关页岩气专家指出,无论是“永泰能源”勘探公告的发布,还是对公司“资产增值”的判断,都不科学、不严谨,永泰能源的“发现”还处在“自我发现”阶段,很难想象,一个专业做能源的公司不了解页岩气勘探的难度和成本。公司如此匆忙而有倾向性地发布利好,是否与资本运作密切相关?这其中是否存在“信息操纵”的嫌疑?在各类有“操纵”“炒作”嫌疑的股票中,“小”成为一个共同点,也是被操纵者看中的主要原因。市值小是其共同特征,更多是基于各种概念、题材的炒作,其暴涨和高估值,不排除是机构坐庄、操纵股价的结果。
  
  有庄就是“草头王”,哪怕是那些已经无产可破的ST股票也是要涨则涨。在庄家眼里什么业绩、成长性都不重要,就像豪赌时不在乎牌的大小一样。坐庄的理由已简单到了筹码多寡的地步,投机蔚然成风就非常自然了。
  
  倘若不对操纵市场的“草头王”加以规范和限制,市场将更加不理性。倘若养虎为患,对应的便是为虎作伥。它将把我们的上市公司引入不思进取、不务正业、不负责任的歧途。因为只要有庄家撑腰,即使企业亏穿了底,股价照样“大红灯笼高高挂”,其光艳夺目的形象,足以让绩优企业“灯下黑”,自叹弗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谁在操纵中国股市?
· 反垄断调查是市场经济秩序的拨乱反正
· 证监会通报了恒逸石化等四起操纵市场案
· 监管层须警惕跨市场操纵套利行为
· 汇率操纵丑闻继续发酵
 
频道精选:
· 【思想】楼市新常态特征进一步确立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卢布走势绘出俄罗斯国运兴衰 2014-12-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