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操纵中国股市?
2014-12-2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庄家,一个曾经红得发紫却久违了的词。一段时间却销声匿迹了。其实庄家从来都没消失过,只不过更加隐秘老到罢了。不管你承不承认,股市已进入了新庄家主宰的新时代,哪只黑马股背后不是庄家调教出的?然而,庄家为何物?谁见过其尊容?

  十年前,随着“最后一个强庄”德隆系轰然倒塌,加上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股票全流通,市场一度作出“中国股市将告别庄股时代”的乐观判断。十年过去,中国股市的制度进步不言而喻,法治也在不断加强,然而操纵行为却如影随形,从未离开。
  
  今年以来,伴随着市场人气回升,股市操纵再度凸显,“庄股”身影频繁闪现,严重危害股市健康。
  
  A若隐若现的“操纵之手”
  
  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在公开信息没有任何利好的情况下,股价徘徊多日的“上海新梅”突然涨停,而当天该股票所在的沪市股指仅上涨0.93%。“巧合”的是,一篇专访稿件在随后的第二个交易日被广泛转载。其中,正与“上海新梅”实际控制人进行股权争斗的大股东之一—上海开南相关负责人详细阐述了拟对上海新梅进行“资产重组”和转型的规划蓝图。
  
  在6月13日、16日、17日三个连续交易日中,上海新梅持续暴涨,涨幅累计达20%。与此同时,股票换手率从平时的1%左右蹿升到16日的13.24%和17日的9.73%,一些证券营业部出现大额集中交易。“是否有某些力量在主导股价的上涨?先低位进货,然后通过各种方式透出重组等消息,吸引散户跟进,再高位出货,这已经成为当今A股一个典型的操纵手法。”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鲁桂华说。
  
  实际上,早在去年七八月份,上海新梅就曾显示出被操纵的痕迹。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由上海某集团实际控制的6家公司分别买入、卖出、再买入上海新梅股票。在这样的操作下,上海新梅股价从2013年7月1日收盘价的3.88元连续上涨到8月30日的5.56元,涨幅达43%。
  
  在随后的2013年11月6日至21日,法定代表人一致的上海两家公司,一家不断减持,一家同步增持,在双方进行股票交易的大部分交易日中,减持股份数和增持股份数基本相当。“作为两家关联企业,这两家公司的上述行为涉嫌在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对敲、对倒股票,操纵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说。
  
  在今年的A股市场,类似“上海新梅”的股价异动屡见不鲜。
  
  7月24日,一则所属公司项目区域内“初步勘查页岩气储量2000亿立方米”的重磅利好,让股价趴在2.3元左右长达月余的“永泰能源”犹如火箭般上升。从7月23日收盘的2.74元到8月18日的5.62元,16个交易日股价翻番。
  
  与“上海新梅”类似,在经历7月24日、25日两天涨停后,“永泰能源”从7月28日开始出现大规模换手,当日换手率达到20%,7月3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出风险提示。这只股票在股价翻番上涨的16个交易日中,有7个交易日换手率超过20%。
  
  探明巨量页岩气储量的股价上涨理由看似合理,然而问题在于储量是否符合事实,能否给公司带来效益。相关页岩气专家指出,无论是“永泰能源”勘探公告的发布,还是对公司“资产增值”的判断,都不科学、不严谨,永泰能源的“发现”还处在“自我发现”阶段,尚未见到国家权威机构对其成果的确认。可公司在公告中还特别说明:“该项目将对公司的资产增值产生较大影响,成为公司未来的效益增长点。”

123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证监会点名18只股票涉嫌操作股价
· [经济参考微话题]补齐制度短板 严防股价操纵作乱牛市
· 反垄断调查是市场经济秩序的拨乱反正
· 证监会通报了恒逸石化等四起操纵市场案
· 传中青宝涉市场操纵 10倍妖股或有资金作怪
 
频道精选:
· 【思想】楼市新常态特征进一步确立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卢布走势绘出俄罗斯国运兴衰 2014-12-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