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点名18只股票涉嫌操作股价
私募巨头泽熙深度卷入
2014-12-20    作者: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在12月19日的证监会新闻例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包括中科云网、百圆裤业等在内的18只个股涉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执法工作情况,并称目前已对涉嫌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截至昨日收盘,除百圆裤业、珠江啤酒及停牌个股外,其余涉案个股均下跌。

    12月19日,证监会宣布近期已经对涉嫌操纵包括中科云网在内的18只股票的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在上述18只股票中,重仓持有的基金包括东吴基金、中欧基金等。而私募巨头泽熙所持有的宁波联合,更是被直接点名。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市场操纵行为严重破坏“三公”原则,损害投资者利益,是引发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常见因素之一,危害巨大、后果严重,是《证券法》、《刑法》中明确禁止、规制的违法犯罪行为,也是证监会历年来打击的重点。近期,证监会依托大数据系统,强化了针对市场操纵线索筛查和调查工作。目前,已对涉嫌操纵“中科云网”、“百圆裤业”、“兴民钢圈”、“山东如意”、“湖南发展”、“铁岭新城”、“宝泰隆”、“宝鼎重工”、“元力股份”、“东江环保”“中兴商业”、“山东威达”、“宁波联合”、“远东传动”、“科泰电源”、“新海股份”、“九鼎新材”、“珠江啤酒”等18支股票的涉案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述18只股票均呈现出总股本较小、总市值较少的特点。数据显示,上述18只股票的平均总股本为3.5亿股,平均市盈率则高达223倍,截至12月19日收盘,上述18只股票的平均总市值为48亿元,18只股票中,除了珠江啤酒和东江环保之外,其余16只股票的总市值均在100亿元以下。其中包括元力股份、山东如意、九鼎新材、新海股份、科泰电源和宁波联合的市值均在30亿元以下。而从今年10月份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上述18只股票中有11只出现了下跌,其中,中科云网跌幅高达42%,山东如意、元力股份的跌幅也在20%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第三季度的公募基金持仓来看,上述18只股票中,共有8只个股成为公募基金的重仓股,持股的基金总数目为22只,持股总数两位6942.45万股,持股总市值为12.96亿元。其中在山东威达上,中欧基金旗下的中欧新动力、中欧价值智选回报分别持有190万股和93万股,也是唯一重仓持有山东威达的公募基金;重仓中科云网的5只基金则均来自于东吴基金旗下,分别为东吴嘉禾优势、东吴价值成长、东吴阿尔法、东吴内需增长和东吴新产业精选,分别持有中科云网2456万股、1098万股、173万股、64万股和28万股股票,其总持股比例已经占到了中科云网的6%左右;东江环保则总共有11只基金重仓,其中包括国泰基金旗下的6只基金产品和鹏华基金旗下的3只产品;华夏复兴则重仓持有科泰电源,持股数量为609万股。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从上述18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来看,五矿国际信托旗下的五矿信托-西南鸿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持有铁岭新城827万股、持有中科云网992万股。华润深国投信托旗下的智慧金5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持有山东如意302万股,智慧金10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则持有百圆裤业54万股,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则持有宁波联合1554万股,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非凡18号信托则持有九鼎新材81万股,
  
  张晓军介绍,今年以来,市场操纵行为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特点:一是操纵持续时间短、建仓拉抬出货快等隐蔽性较强的类庄股操纵模式有所抬头;二是涉案人集中资金优势,以连续交易、对倒交易、虚假申报撤单、尾市拉抬等多种手法交叉并用,操纵股价非法获利巨大;三是出现“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选择性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的案件。在12月19日的新闻例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包括中科云网、百圆裤业等在内的18只个股涉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执法工作情况,并称目前已对涉嫌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截至昨日收盘,除百圆裤业、珠江啤酒及停牌个股外,其余涉案个股均下跌。在12月19日的新闻例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包括中科云网、百圆裤业等在内的18只个股涉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执法工作情况,并称目前已对涉嫌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截至昨日收盘,除百圆裤业、珠江啤酒及停牌个股外,其余涉案个股均下跌。在12月19日的新闻例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包括中科云网、百圆裤业等在内的18只个股涉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执法工作情况,并称目前已对涉嫌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截至昨日收盘,除百圆裤业、珠江啤酒及停牌个股外,其余涉案个股均下跌。在12月19日的新闻例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包括中科云网、百圆裤业等在内的18只个股涉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执法工作情况,并称目前已对涉嫌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截至昨日收盘,除百圆裤业、珠江啤酒及停牌个股外,其余涉案个股均下跌。


1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基金经理“老鼠仓”入刑常态化 违法成本仍偏低
· 证监会“捕鼠”令基金高管恐慌 200基金掌门辞职
· 厉建超涉“老鼠仓”被查 中邮基金“静默”
· “股神”巴菲特抨击高频交易
· “老鼠仓”亏8万元 汇丰晋信钟小婧被罚20万元
 
频道精选:
· 【思想】楼市新常态特征进一步确立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卢布走势绘出俄罗斯国运兴衰 2014-12-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