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规模逼近万亿元
2014-12-19    作者:实习记者 叶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根据最新数据,12月17日市场融资融券买入额录得1487.29亿元,较前一日的1308.30亿元出现178.99亿元增长,而当天市场融资偿还额为1337.68亿元,由此本周三融资净买入额达到149.61亿元,全部标的融资融券余额也顺利攀升至9840.33亿元。这意味着两融市场规模已经“一只脚站在万亿门槛内”,12月内正式突破1万亿元几无悬念。

  与此同时,作为两融市场“吸金”主力,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在资金进出方向上往往表现出惊人的一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不过随着本周银行指数加速反攻、创出近7年以来新高,非银金融板块估值修复逐步到位,这对儿曾经的“好兄弟”也开始闹“分家”。最新数据显示,本周三申万银行板块融资买入额环比翻番,达到208.15亿元;同期非银金融板块却迎来12月以来最大规模的融资偿还潮。考虑到第七批新股申购昨日启动,场内流动性收窄对多头力量带来拖累,短期银行股走势或存在一定波折。

  大盘重返3000点 两融市场“井喷”

  经过上周持续调整,本周以来大盘重现上攻势头,又一次站上3000点。本周三,受金融股集体发力拉升,沪综指全天大涨1.31%报收3061.02点。

  纵向来看,这是沪综指近期连续收出的第四根阳线,而且从当天盘面观察,银行、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建筑装饰、房地产、采掘等六大权重板块联手占据行业涨幅榜前列。敏感的融资客遂集结一支更加庞大的资金队伍,加速朝着两融市场布局进军。

  行业方面,本周三融资买入额最高的板块依次是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建筑装饰和交通运输,具体买入额分别为398.48亿元、208.15亿元、68.32亿元、61.93亿元和58.08亿元;与之相对,休闲服务、轻工制造、纺织服装融资买入额最少,分别为1.04亿元、7.48亿元和11.4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当天申万银行板块大幅上涨5.87%,不仅涨幅较前一日的3.92%显著提升,同时也明显跑赢非银金融3.11%的同期表现,且板块成交额出现额环比超过1倍的增量,因此当天银行板块融资买入额一举冲高至208.15亿元,较本周二的97.79亿元剧增110.36亿元。

  银行非银“分道扬镳”

  回顾历史行情,两融市场绝大多数交易日里,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融资买入、融资净买入额的日增减方向大体保持一致,但本周三,这一常规逻辑被颠覆。

  最新数据显示,本周三申万非银金融板块融资偿还额从309.04亿元迅速膨胀至363.66亿元,增幅高达17.67%。需要指出的是,即便12月以来两融市场热度不减,非银金融每日融资偿还额度也大都维持在2500亿元左右,本周三363.66亿元的融资偿还力度依然达到12月份峰值,这意味着在当天融资买入额实现398.48亿元、环比增幅仅有8.04%的格局下,融资客对该板块未来走势出现巨大分歧。而同样根据该数据,当天申万银行板块融资买入额却出现了2.63倍巨幅增长,达到44.49亿元,“意外”反超非银金融,成为当天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冠军”。一冷一热之间,融资客对银行和非银行业预期差昭然可见。

  那么,银行股“弯道超车”获得两融资金热捧就意味着短期获益机会爆发吗?对此,分析人士并不认同。

  一方面,虽然当前银行股估值水平仍然偏低,存在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但从当前市场格局来看,年内第七轮新股申购已经展开,仅截至下周三,A股市场就将迎来葵花药业、高能环境、国信证券等12只新股网上网下申购,预计冻结资金数量超过之前历次,接近2.5万亿元;而且其中有6只股票计划登陆沪市主板,场内资金流动性势必显著收窄,银行股也大概率受到波及。

  另一方面,从积极的角度看,《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方案近期已经由相关部门上报,并等待进入修改法律程序,其中或涉及到取消存贷比考核内容;刚刚公布的汇丰12月制造业PMI初值仅为49.5,为7个月来首次低于50枯荣线,这令市场对央行进一步降准降息预期再度走高;另外,近期A股新增开户数飙增,增量资金跑步入场,银行股高股息、类债券的属性容易吸引此类资金的关注。不过,诸多利好对银行业景气提振集中在中长期,其功效还需经过不短的时间淬炼才能显现。这也是为什么银行股在本周三领涨市场之后,隔天便下跌1.53%、仅次于非银金融3.74%跌幅的原因。

  此外,以银行板块本周综合表现来看,12月17日在指数创出近7年新高的同时,板块成交额亦达到1154.57亿元“历史天量”,一定程度上已经兑现了部分看多预期;而且股谚有云:天量见天价,从投资心态上来说,这也为银行板块后续走势带来些许阴霾。因此,分析人士认为,预计受到流动性、行业利好、投资心态等多因素发酵对冲,银行股短期走势将出现一定波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两融余额首破万亿成脱缰野马
· 湘财证券等三券商两融违规操作遭通报批评
· 监管层启动为期两周两融检查 关注潜在问题
· 两融业务规则修改提速 将降低门槛、允许展期
· 全民加杠杆 多家券商两融紧急追加额度
 
频道精选:
· 【思想】楼市新常态特征进一步确立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分级基金B:高杠杆上的豪赌 2014-12-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